四歲童肉毒桿菌中毒 十年來首例

四歲童肉毒桿菌中毒 十年來首例

2011/6/28

疾管局今日證實屏東縣一名四歲男童因肉毒桿菌中毒,目前正在醫院加護病房裡插管及施打肉毒桿菌抗毒素治療中。當地衛生局人員已將男童家中常吃的食物帶回化驗,詳細引起中毒的食物及原因還有待調查。

該名男童於本月22日清晨因腹痛、嘔吐、視覺模糊且畏光至屏東市某醫院就醫,到院時意識混亂且中午病情急轉直下,院方先予插管急救後轉送到高雄市一家醫學中心。

疾管局從其血清檢體中驗出A型肉毒桿菌毒素,為今年第三起肉毒桿菌中毒確診的病例,同時這也是衛生署近十年來首次通報肉毒桿菌導致幼童中毒的案例。

當肉毒桿菌中毒時,會發生腸胃不適或疲倦,並伴隨視力模糊、瞳孔放大、眼瞼下垂或由上到下肢體無力等現象。有上述病徵發生時應盡速就醫,並接受肉毒桿菌抗毒素治療。

疾管局表示,肉毒桿菌孢子廣泛存在環境中,未經完全滅菌處理之食品於製作或包裝過程可能遭受孢子污染,加上以密閉或真空等方式包裝,都有可能導致肉毒桿菌中毒。

因肉毒桿菌毒素不耐熱,疾管局建議食物應以100度C加熱10分鐘即可破壞肉毒桿菌。家庭自製醃製食品及真空包裝食品食用前應先煮熟,以確保飲食安全,一歲以下幼兒應避免餵食蜂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