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話不到5分鐘就昏睡!」 男深受「猝睡症」所擾

「講話不到5分鐘就昏睡!」 男深受「猝睡症」所擾

2011/7/15

不管怎麼睡,白天還是昏昏沉沉,千萬不要以為是惰性使然,這很可能是罹患「猝睡症」!一名35歲、體重120公斤的陳先生,20年來飽受「止不住的睡意」所困擾,大白天常無故困倦,跟同事講話不到5分鐘就昏睡過去,沒辦法好好看完一部電影,打工做麵包還能邊做邊打瞌睡,嚴重影響人際交往和工作狀況,經醫師診斷為睡眠障礙,透過藥物控制與呼吸輔助器,才擺脫「睡夢人生」。

經過台中慈濟醫院睡眠醫學中心檢查診斷,發現該名男子罹患高達三種睡眠障礙,其中「猝睡症」導致男子缺乏某種神經荷爾蒙,使得腦下垂體清醒素分泌不足,以致別人都以為他特別好睡又懶惰。此外陳男又飽受過胖導致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所擾、及腦部缺乏多巴胺荷爾蒙「夜間肢動症」所苦,常感到被鬼壓床而驚醒,20年來每天熟睡時間不超過4小時,夜晚睡眠品質大打折扣,白天又昏昏欲睡,讓他的生活苦不堪言。

醫生建議,病患可於工作中每兩小時補充片段睡眠10到15分鐘,並服用長效型「清醒劑」,以在白天維持神智清醒預防猝睡;晚間睡覺可配戴呼吸輔助器及服用多巴胺藥物,以提升睡眠品質。

醫生表示,猝睡症合併睡眠呼吸中止等睡眠障礙疾病相當罕見,如果睡不好的情況已經影響白天工作或學業,應及早就醫找出原因並治療,避免病情惡化。


˙當美好的睡眠變糟了
˙淺談銀髮族的睡眠障礙
˙寶寶呼吸為什麼會有雜音?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