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接受「肝臟移植」 男子幸運重生

肝硬化接受「肝臟移植」 男子幸運重生

2011/7/22

56歲的陳先生是位慢性B型肝炎病患,後來肝硬化合併嚴重的肝機能代償不良,臉部已呈現肌黃的臉色,須要接受肝臟移植才能延續生命;很幸運的在5月份接受「肝臟移植」手術,術後在童綜合醫院肝臟移植團隊積極的照護與治療之後,患者的肝功能恢復正常,日前已出院,患者為了表達感謝,特別獻花給醫療團隊。

童綜合醫院器官移植主任委員張子明副院長表示,患者在民國97年11月陸續因出現消化食道靜脈曲張破裂出血、倦怠與腹脹而前來就醫,經檢查發現是因B肝引起的肝硬化,而食道靜脈曲張破裂出血與自發性的腹膜炎都是因嚴重的肝機能代償不良所引起的。雖陸續治療但他的病情逐漸惡化,他的肝機能代償不良已發展到末期病變,為了延續生命,唯有接受「肝臟移植」手術,很幸運的等了約3個月的時間,患者等到了可移植的肝臟,由本院的肝臟移植醫療團隊幫他進行「肝臟移植手術」,術後患者恢復良好。

陳先生表示,幾年前公司的健康檢查報告知道患有B肝,直到有一天上大夜班,適逢星期天休假,女兒要我幫忙綁回收紙板,肚子突然絞痛趕緊至童綜合醫院就醫,住院第二天就出現血便,檢查發現已肝硬化了,往後就3天2頭跑醫院,告訴醫師:「怎麼好像喝醉酒暈暈的,站都站不住…」醫師說這是肝腦病變的現象,建議要登錄「肝臟移植」專案,老婆在旁一口就說好。

陳先生說,隨後的心情就是一天過一天,內心常想哪天才能等到肝,很幸運的等了約3個月的時間就被通知可以接受「肝臟移植」手術。手術後的我有如換了另一個人生,存著感恩的心,感謝童醫院醫師們熱心的幫忙醫治及護士細心的照顧,對未來的生活會更加珍惜每一天。

張子明副院長說,慢性B型肝炎在國內是常見的疾病之一,現在有不少藥物可治療,都有不錯的療效,呼籲民眾定期的檢查,如身體出現倦怠、腹脹、面黃飢瘦及皮膚騷癢症狀要有所警覺,應及早治療與預防,若延誤治療形成肝硬化而演變成肝機能無法代償,如腹水產生、肝機能下降及黃膽,則須要「肝臟移植」手術才能加以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