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是心臟多了條神經!難怪常心悸

原來是心臟多了條神經!難怪常心悸

2011/12/12

臺大醫院新竹分院小兒急診科主任李星原醫師表示,一位有心室上心搏過速問題的4歲男童,平日已在口服使用抗心律不整的藥物,但仍因心跳過快、胸悶,經常至該院兒科急診求診,總是在注射抗心律不整的藥物後,病情才能稍稍控制。有一次,經施打數次抗心律不整的藥物仍然無效,改予另一種抗心律不整的藥物,病情才得以控制,免除了一次心臟電擊的痛苦。 

李星原醫師表示,一般正常的心跳頻率,是由交感和副交感神經所決定。睡著的時候心跳較慢,緊張、跑步的時候心跳較快。但是心臟的節律還要靠心臟裡特化的神經細胞來負責傳導。若是心臟多了一條神經,和正常的傳導路徑形成了迴路,則可能不定時、不定情況下被誘發,造成心搏過速的情形。  

治療方面,急性發作時,以短效的抗心律不整藥物治療為主,若是影響到血壓,則須立即電擊心臟,以矯正心律過快造成心臟衰竭的情形。平時依發作的次數,決定是否用口服抗心律不整藥物治療或是追蹤觀察即可。若是發作頻繁,口服藥物治療無效,可以使用經心導管燒灼術將異常的神經燒除。 

李星原醫師建議,有心搏過速的兒童,應正常作息,避免茶及咖啡等會刺激心臟的食物;有些藥物亦會刺激心臟(支氣管擴張劑、茶鹼類藥物等),也應避免;有心臟不適時,應立即告知父母或老師,再儘速就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