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菸恐讓聽力受損 長時間用耳機也不例外

吸菸恐讓聽力受損 長時間用耳機也不例外

2011/10/11

美國紐約大學(New York University)研究發現,暴露在二手菸中的青少年,造成聽力損失的機率是一般人的兩倍,而且單耳的聽力損失風險比常人多了83%;美國醫學協會雜誌(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也發現,抽菸的人聽力損失比未吸菸者高出1.69倍。台中林新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陳長朋表示,台灣在吸菸與聽力損失方面的研究比較少,不過吸菸導致聽力下降是有可能發生的。

研究指出,因為二手菸會影響耳蝸的內耳血液供應,可能會損壞耳朵與大腦神經中的神經通路,造成神經性聽力損失。陳長朋醫師也表示,因為吸菸會導致血管收縮、血液循環及氧氣循環不足,影響內耳供血不足,造成聽力下降。但是一般造成聽力損失的原因,還是以長期噪音影響為主,80分貝~85分貝之間(如大卡車經過的聲音)的聲音就稱噪音,長期暴露就會造成聽力損傷。根據美國國家環境職業研究所規定,一般聽力保護標準為在90分貝環境下,不可以持續暴露超過8小時,95分貝則不可超過4小時,105分貝則不超過1小時,否則就會有聽力損傷的危險。

此外陳長朋醫師說,現在人很喜歡戴耳機聽音樂,而且普遍使用封閉型內耳式耳機,如果聲音太大時,很容易造成聽力損傷。至於使用耳罩式耳機是否可以降低聽力損失的風險?陳長朋醫師表示,雖然耳罩式耳機對耳朵的傷害比較小,不過青少年還是要注意使用耳機聽音樂時的音量與時間控制,否則一樣會對聽力造成傷害。

醫師建議,如果要避免聽力下降,可以多攝取深綠色蔬菜、類胡蘿蔔素等具有抗氧化效果的食物,也能改善聽力下降的情況,不過最重要的還是盡量避免讓自己暴露在高分貝的場所,才能讓聽力不會受到損害。

日常生活中的噪音殺手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4287

把握語言發展黃金期~新生兒聽檢9/5日正式啟動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7236

淺談中耳炎
http://www.uho.com.tw/sick.asp?aid=7458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