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新結核病接觸者完成胸部X光檢查 8位需複查

世新結核病接觸者完成胸部X光檢查 8位需複查

2011/10/29

世新大學結核病群聚擴大接觸者檢查已在28日完成,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表示,連續於10月24、25日及27、28日至該校進行接觸者衛教說明會及檢查,共有312在校生完成胸部X光,及310位學生完成皮膚結核菌試驗,其中有8位胸部X光檢查結果需要複查;另外經皮膚結核菌素試驗結果≧10mm(毫米)有159位,需轉介至專科醫師評估是否進行預防性投藥。

北市衛生局將提供4家結核感染防治合作醫院(台大、萬芳、聯合醫院和平婦幼(和平)院區及忠孝院區等醫院),共8位合作醫師,循單一窗口協助提供這群複查者進一步複查,由醫師評估後續之追蹤管理。

衛生局將對這群接觸者進行管理,每半年將主動安排1次X光檢查,持續追蹤2年,以關懷其健康狀況,及時提供醫療協助。同時也教導接觸者平時可以使用簡易的七分篩檢法進行自我健康檢測:凡有咳嗽二週(2分)、咳嗽有痰(2分)、胸痛(1分)、沒有食慾(1分)、體重減輕(1分),如上述症狀合計達到5分或以上時,務必儘速找胸腔科、感染科醫師就醫。

結核病最主要的傳染途徑是由飛沫傳染,但並不如流行性感冒或麻疹病毒等傳染力高,需長時間且密集暴露後才有可能染病。一般人縱使受到結核菌感染後,終其一生中僅約5%到10%的機會發病。疾管局呼籲民眾平日應維持良好生活習慣,定期接受胸部X光檢查,並使用簡易七分篩檢法自我健康管理,避免出入擁擠場所,可降低感染風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