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睡眠障礙好痛苦!睡眠中心造福病患

有睡眠障礙好痛苦!睡眠中心造福病患

2011/12/3

嚴重打鼾症與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相關的健康議題在近幾年逐漸受到大家重視。行政院衛生署台南醫院在99年12月完成標準型睡眠檢查床位的設置,截至100年7月為止已有133位完成醫院型多頻道睡眠檢查。耳鼻喉科林政佑醫師表示針對有些患者不習慣在醫院過夜受檢,或年紀較大、行動不便而無法在實驗室接受眠檢查者,也有105位完成居家型睡眠檢測服務。

衛生署台南醫院蔡森田院長表示,由於以往只有設置一床標準型睡眠檢查床,因此病患等候檢查時間平均為2.6個月,評估實際臨床醫療業務與民眾的需求,促使台南醫院積極成立睡眠中心,服務深受睡眠疾患所苦的大台南市民。所以自今年2月起衛生署台南醫院開始進行細部規劃,歷經多次參訪、討論與現場監工,終於在12月1日成立嶄新睡眠中心。睡眠中心內部設置3間標準型睡眠檢查室,以及1間豪華型睡眠檢查套房,全部採最新型無線訊號傳輸睡眠檢測儀且採用符合人體工學、舒脊減壓的睡眠醫學床墊。睡眠技師更遠赴美國加州史丹福大學附設睡眠中心進修並順利通過考試,期以提供更優質與專業的服務。

一直以來,台南醫院積極發展睡眠醫學,與大台南地區36家基層診所合作及台南市立醫院合作,共同建立社區型睡眠醫療檢測模式。同時也與成大醫院減重團隊合作,迄今已完成55位病態性肥胖病患的睡眠障礙評估,提供臨床醫師在做術前評估時的重要判斷依據。期待衛生署台南完成睡眠中心建立之後,可以讓社區睡眠醫療合作模式發展更蓬勃,與鄰近成大醫學中心的學術研究合作更緊密。爲社區與醫院的結合,開啟另一新的里程碑。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