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未來主人翁 民間團體推「兒童守護醫師」

照顧未來主人翁 民間團體推「兒童守護醫師」

2011/12/30

面對目前小兒科醫師不斷地流失,讓很多家長擔心未來小孩沒有兒科醫師可以看診,於是有46個婦女、兒童團體昨天(29)一起連署,希望能夠推動「六歲以下國家顧、兒童健康我們來」的政策,提出確立兒童守護醫師制度、六歲以下兒童看診免部份負擔,並且希望總統候選人簽署,並且能夠在上任後推動實施。

兒科醫學會理事長吳美環說,在0到6歲的小孩無法察覺身體狀況,或者是描述身體不舒服的地方,所以她建議政府應該在新生兒出生後,就指定距離家中最近的兒科醫師當做「兒童守護醫師」,為兒童定期健檢、評估成長發育情況、施打疫苗。

吳美環理事長表示,台灣兒科醫師快速流失,在台灣平均一名兒科醫師要照顧1861名兒童,是美國的4倍、德國的6倍;更嚴重的是,有約三分之一的兒科醫師在大台北地區,其他地方的兒科醫師是一個比一個少,在嘉義縣一名兒科醫師要照顧4148名兒童,台東全縣更只有一名小兒心臟外科醫師。

根據內政部與衛生署的統計,兒童人數佔總人口約20%,但兒童門診醫療支出比例卻只佔11至12%,因此這些民間團體要求政府,能夠訂出兒科醫療支出下限。台灣兒科醫學會秘書長李秉穎感嘆,目前兒科醫師缺口日益嚴重,像這次總統、立委選舉,很少聽到這類訴求,所以讓人感覺在國家衛生政策上面,兒童這塊好像不受到重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