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腸癌手術後 可保留肛門嗎?

直腸癌手術後 可保留肛門嗎?

2012/1/3

直腸癌患者接受手術時,所擔心的和任何癌症手術患者一樣,「腫瘤是否能切除乾淨」,但還多了另一層憂慮,「術後肛門是否能保留並維持正常排泄功能?」

台南市立醫院副院長、直腸肛門外科醫師林逸文表示,以目前手術已普遍化而言,對於中、高位直腸癌,除非特別不利因素如疾病期太晚、腫瘤太大、或體型限制等存在,否則腫瘤切除後皆得以做直腸吻合-肛門保留。但對於低位直腸癌一般指距離肛門口5或6公分以內,標準的手術方式是經腹部-會陰聯合切除術(直腸及肛門全部切除後縫合),需要永久性腸造口作為排泄之用,不僅有造口照護上的負擔,對生活上工作、活動、社交也有一定影響。

林逸文說,近年來雖有一些局部切除方式,如直接或由內視鏡經肛門腫瘤切除,得於保留低位直腸癌患者的直腸及肛門,但只通用於較小且早期的癌症。其實過去對低位直腸癌切除後之所以需合併永久性人工造口,多但是因為腫瘤切除後,剩餘的直腸盲段太短、位置太低,腸道吻合困難所致,較少是因腫瘤直接侵犯肛門(或括約肌)而需合併切除。

為了改善這一情況,林逸文表示目前有愈來愈多的直腸癌手術在切除腫瘤後,採體外重建方式,就是將結腸端經由直腸盲段(切除後殘餘的斷端)及肛門的管腔內拉至體外,並與肛門做縫合,即所謂的「結腸-肛門吻合術」,此方式除了保存了肛門外,也因不用在腹腔內做重建,故在腫瘤切除時可更為徹底,不用擔心直腸殘餘端太短而影響重建,故也增進了手術的根治性。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