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必「剩」料理 變必「勝」新菜色

年節必「剩」料理 變必「勝」新菜色

2012/1/5(2022/3/15 19:40更新)

農曆春節即將來臨,在這個全家團聚的日子裡,婆婆媽媽們都會準備精緻菜餚以饗家人。但在除夕或是初一過後,又要為一堆吃不完的料理及祭拜的牲品傷透腦筋,把剩菜倒掉又覺得浪費。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要敎婆婆媽媽大顯身手,將年菜大改造,讓剩菜搖身一變成為營養美味的創意菜餚,將常見的年節必「剩」料理,巧妙轉為必「勝」新菜色。

北醫附醫營養師李青蓉表示,將隔餐年菜「整形」無須花大錢,只須透過創意巧思,將剩菜加上一些新的食材、配料或施以不同的烹調方法,就可以將隔餐年菜改頭換面變成一道全新菜餚。例如:剩下的蔬菜可以變身為繪炒什錦,年糕、蘿蔔糕可以變身為暖呼呼的健康火鍋,而甜膩的紅豆年糕可以變身為飯後甜湯─紅豆年糕湯,年節零嘴綜合堅果則可以拿來作成開胃菜─五色沙拉。

年節常見的祭拜牲品以白煮肉、全雞、魚等三牲為主, 這些大魚大肉祭拜完後,婆婆媽媽常因不知如何料理而將之冰在冰箱冷凍庫,從此不見天日,甚為可惜。李青蓉表示,若能將這些大魚大肉去油加以處理,再搭配葉菜類或根莖類蔬菜調理,就可以搖身一變成為一道道營養美味的健康養生料理。例如:白切肉可以變身為養生肉粥,也可以是健康春捲;白斬雞可以變身為山藥筍雞湯,也可以是銀芽雞絲;炸魚則可以變身為清爽可口的青蒜魚片湯。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