腫瘤卡腦!男眼睛「放煙火」

腫瘤卡腦!男眼睛「放煙火」

2012/1/7(2022/3/15 18:26更新)

一位23歲男性消防員在火災救災現場突然看到爆炸的影像,他下意識地緊急跳開,結果只差那麼一點就跌落高樓致命,驚險到他和其他隊員嚇出一身冷汗,其實當時完全沒有爆炸狀況。自從那次事件後,兩個月來看東西不是很清楚,常覺得有兩個影子,偶有頭痛伴隨噁心嘔吐感。(圖:腦部電腦斷層(白色區域為腦部腫瘤))

驗了視力,兩眼均能看到0.9,並非真的視力模糊,直接眼底鏡檢查視網膜,一檢查不得了,兩眼是如同火山爆發的視乳頭水腫、視神經鼓起,周邊散布著火焰狀的出血合併脂肪的滲出。

振興醫院眼科許粹剛醫師表示,該男否認任何外傷或藥物的病史,並排除該年輕男性有高血壓糖尿病可能性,經視野檢查發現有雙側生理性盲點變大情況,是很典型的雙側視神經水腫的視野變化,也抽血排除血癌、甲狀腺疾病、高血脂或二氧化碳中毒及梅毒感染可能性後,於是安排腦部電腦斷層檢查。

檢查發現一個將近3公分大小的腦部腫塊,剛好在第三、四腦室中央,造成腦壓上升,影響到第六對腦神經(外旋神經,掌控眼睛向外側看的能力),因而產生了如鬥雞眼的內斜視症狀,緊急將病患轉至神經外科做後續治療,許粹剛醫師表示,如果再延遲治療,將可能導致不可逆的失明。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