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媽媽好累! 年節症候群害的

影音/媽媽好累! 年節症候群害的

2012/1/21

明天開始就是春節假期,家家戶戶忙著大掃除、辦年貨,家內婆婆媽媽們,在這種時候,可能會出現年節症候群,醫生說,最近陸續有婦女莫名生氣脾氣失控,甚至心悸、胸悶來看醫生,都是因為遇到長假,反而更疲累,無法適應。

拿著抹布,每一片門板都要擦拭過一遍,年前大掃除,邱太太已經忙了好多天,而且接著還有更多工作等著她。每年過年,婆婆媽媽們要大掃除、辦年貨、煮年夜菜,招呼返鄉家人等等,工作量其實增加很多倍,像邱太太因為老公幫了不少忙,還不會覺得適應不良,但高雄凱旋醫院最近因為心悸、胸悶或睡眠障障等症狀上門求診的婦女,就明顯增加,都是出現了過年症候群。

醫生表示,根據臨床研究證實,婦女身心壓力源,排名第一是夫妻關係,其次就是逢年過節。不管職業婦女或家庭主婦,遇到長假,反而更容易疲累,甚至有適應障礙,建議過年期間,還是要多安排休閒活動,保持充足睡眠。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