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傷口不在意 小心蜂窩性組織炎

小傷口不在意 小心蜂窩性組織炎

2012/3/23

蜂窩性組織炎是一個大眾很常聽到的名詞,可是雖然常常聽到,但是很多民眾對這個名詞卻不是很清楚,常常會有輕忽的情形,簡單的說蜂窩組織炎其實就是一種皮膚傷口的細菌感 染,感染的細菌非常多。

當我們受傷了,傷口沒有作好處理時,可能導致細菌感染,細菌經由傷口侵入真皮和皮下組織,釋放毒素,而在組織空隙內滋長,而引起的組織發炎,因為皮下脂肪本身的排列方式就有點像蜂窩,所以這類炎症又稱為蜂窩組織炎。它可能直接發生在傷口的部位,也有可能會出現在傷口的鄰近皮膚上,最常侵犯臉部、頸部及腳部等部位,並可經淋巴系統侵犯到結締組織。

衛生署台南醫院李致毅醫師表示蜂窩性組織炎初期的特徵包括:紅、腫、熱、痛等症狀。紅:傷口及其四周表面潮紅;腫:發炎的部位表面輕微隆起或水腫;熱:被感染之區域局部溫度較其他正常區域稍高;痛:患處及受牽連區域會有持續疼痛的現象。其後隨其病程進展,影響的範圍會逐步擴大,並可能同時出現發燒、畏寒、全身倦怠、淋巴結腫大、頭痛或關節痛等症狀。這表示細菌已經侵入血液系統而循環全身,嚴重時甚至會引發敗血症而死亡。

蜂窩性組織炎與皮膚軟組織感染的治療,第一步驟為傷口的照顧。細心的傷口處理與適當的膿液引流,可以將受感染的軟組織中細菌的菌落量降到最低。此外,合併適當及有效的抗生素療法,亦是成功控制此感染症重要的一環。而如果皮膚軟組織感染持續惡化,會造成局部組織壞死、進而延伸影響至深層器官和骨骼(如肌肉膿瘍、壞死性筋膜炎、骨髓炎等等),單純的抗生素療法往往效果不佳,患者必須進一步接受清創手術甚或截肢等治療,始能控制病情。

李致毅醫師提醒小傷口可能成為大問題。在皮膚軟組織感染的早期,內科療法多能成功地將感染控制下來。切莫小病養成大病、造成全身性感染甚而危及性命,才來後悔莫及!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