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難後不只物資援助 精神援助更重要

災難後不只物資援助 精神援助更重要

2012/3/27

日本311地震、台灣八八風災的時候,都有許多人不幸喪生,面對至親的離開,最難過的一定是存活下來的人,因此如何撫慰生還者,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生活的藝術協會理事長廖碧蘭表示,在八八風災的時候,生還者面臨親人的驟逝,不管身心都受到極大的創傷,所以當初生活的藝術協會成員,就自動自發地去到災區,除了提供部分物資救援之外,最重要的是透過淨化呼吸的方式,讓生還者能夠受到精神的援助。

廖碧蘭理事長表示,人們在面臨突然死別,通常是最無法接受,那樣的心理創傷是巨大且深沈的,所以要如何撫慰他們的心靈,跟提供適當的物資救援是一樣重要的事情,因此國際生活的藝術基金會在南亞海嘯、四川賑災當中,不但是積極募款,提供所需要的物資,還提供災後的創傷復健。

除了罹難者的家屬之外,協助救災的人也是需要輔導。廖理事長表示,在八八風災的時候,生活的藝術協會志工除了協助生還者療癒創傷之外,還幫忙處理救災者的心理。她說,救難人員在搜尋的過程中,面臨到一具又一具的屍體、一次又一次的絕望,對於這些救難英雄也是巨大的戕害,所以不只是存活下來的親屬需要被療癒,那些救災消防員、國軍弟兄等人的心理,也需要被關懷。因為這樣的關懷行動,國軍也特地頒了感謝狀,感謝生活的藝術協會付出。

廖理事長強調,國際基金會的創辦人古儒吉大師曾教導大家,人最重要的責任之一,就是為人服務。服務並非經由一般的善行或是隨之而來的物質獎賞所衡量,而是從我們內在因實際付出的行動而成長的平靜和愛來衡量的。當我們跨離自己所關心的部分,並伸出手來協助別人時,內在湧現的愛和快樂,就是將所有服務行為連結在一起的靈性收穫。當服務成為自然,就會有了不求回饋的付出,這才是真正的大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