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視可矯正 尤其幼童應盡早治療

斜視可矯正 尤其幼童應盡早治療

2012/7/23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斜視指的是兩眼的視線無法注視同一個目標,嘉義基督教醫院副院長蔡忠斌醫師表示,斜視雖然是不可預防的,但卻可以矯治,尤其對於國內兒童來說,應早期就醫診斷,除了可以及早發現弱視或其他的眼部異常,及早接受治療外,也避免影響孩童未來的視力發展。

根據國外的統計,百分之四的人口患有斜視,為解決斜視的難題,嘉義基督教醫院眼科近日引入顛覆傳統手術的「可調節式斜視手術」,透過在眼睛肌肉上打上一個「套索」來微調,提高斜視手術的一次性成功率,讓眼球可以一次就定位。才剛引進此手術,便已幫助許多孩童成功治療,建立自信心。

蔡忠斌醫師指出,一般斜視的治療方法可分為手術治療、非手術治療、肉毒桿菌毒素注射法,必須按照斜視的原因來選擇不同的治療方式。肉毒桿菌毒素注射於眼睛的肌肉可暫時性地造成肌肉麻痺,效果約可持續三個月左右,不過病人需重複注射才能維持效果。而傳統斜視手術是將控制眼球運動的肌肉調整後便縫合傷口,如果術後發現斜視仍有需要調整角度,就得重新開刀才能使眼位回復正常。

目前最近新發展的「調節式縫線」手術,在手術中以可調節「套索」方式固定眼外肌,在手術過後一段時間內,若是手術後的眼位結果不理想,仍可以經由套索再度調整眼位的角度,對於曾接受多次手術,或是因外傷、神經麻痺、甲狀腺眼症等困難的斜視手術,可以提高手術成功率。

斜視手術是一項蠻安全的手術,藉由移動眼外肌的位置來調整眼球角度,手術是在全身麻醉下進行。手術方式必須依病患的症狀及需要來決定。

蔡忠斌醫師表示,矯正斜視,目前任何年齡均可作外觀的矯治,使眼睛看起來正位,或是減少複視。但斜視對於兒童除了只是外觀的改善問題外,也直接影響著兒童的視覺發育,尤其立體視覺的形成是在年紀較小的時候發生,醫師建議孩童應定期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以免影響孩童未來的視力發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