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有益健康?小心適得其反!

登山有益健康?小心適得其反!

2012/9/14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喜歡登山的朋友,得要小心注意高山症!隨著觀光旅遊的風潮盛行,國人登山的遊憩活動也日益普遍;雖然登山可以促進身心健康,增強體力及耐力,是值得鼓勵的活動,但是仍要注意,如果登上過高的山,可能引發高山症的危機!
 
根據調查研究,在台灣的高山風景區,如登合歡山、玉山等也有不少遊客發生高山病症狀,嚴重者會因腦水腫及肺水腫導致腦、心或肺衰竭,及死亡。輕度者則發生頭痛、頭暈、厭食、失眠、噁心、周邊水腫、全身倦怠等。

國外資料顯示2,850米高山症發生率約在9%,3,050米約13%,3,650米約34%,4,559米則高達53%。最近大陸旅遊發達,青康藏及九寨溝等高海拔地區已是非常熱門的景點,高山症的案例亦常常遇到。

奇美醫學中心高壓氧科主任牛柯琪說明,影響高山症是否發生和嚴重度的因素為以下幾點,登山速度、到達的高度、個人體能訓練程度、有無充分休息、有無糖尿病高血壓、動脈硬化等狀況、登山前有無其他淺在疾病,如感冒、慢性支氣管炎或其他肺部疾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