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蟲蟲吃掉的乳牙!男童蛀牙感染險致命

被蟲蟲吃掉的乳牙!男童蛀牙感染險致命

2012/10/28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小朋友,口腔清潔要做好!只是一顆蛀掉的乳牙,險些因感染造成蜂窩性組織炎而威脅生命安全。8歲的瑋瑋發燒到40℃,媽媽趕緊送他到署立台中醫院急診求診,醫師檢查咽喉、胸部X光及其他檢查皆未發現有感染,但在下頦及頸部有摸到硬塊,再仔細問媽媽及小朋友是否有哪裡不舒服?瑋瑋說:「牙齒」;同時血液檢查裡的白血球也高達19000,醫師建議瑋瑋住院接受治療。

在3天抗生素治療仍然有發燒的情況,經牙科陳怡孜主任檢查後發現原來瑋瑋的乳牙已經蛀掉且已經導致口底處膿瘍蓄積,此乳牙下方的恆牙胚胎也受影響,感染較為嚴重,拔除乳牙並將膿瘍引流,感染於是控制,現已門診追蹤。

署立台中醫院牙科陳怡孜主任表示,學齡前小朋友開始讓他養成飯後刷牙的習慣,但因為不易刷得很好,父母一定要再次檢查。從六歲到十二歲,大約是國小時期,正是乳牙要逐漸換掉由恆牙來替代的時候,這個交替階段口腔中有乳牙,也有恆牙,稱為混合齒列。若此時乳牙蛀得很嚴重,細菌會通過牙根底端,感染到下方的恆牙牙胚產生囊腫變化,導致恆牙萌發異常或發育病變,甚至有蜂窩性組織炎的嚴重感染風險。所以除了徹底的口腔清潔之外,約每隔半年帶小朋友給牙醫師做口腔檢視及生長發育檢查,以達及早診治之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