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客不怕高山症發作!合歡山雪季醫療展開服務

登山客不怕高山症發作!合歡山雪季醫療展開服務

2013/1/4

(優活健康網記者廖詠琦/綜合報導)喜歡登山的遊客有福了!我國合歡山位於花蓮縣與南投縣的交界,是著名的賞雪與避暑的勝地,隨著雪季到來,旅客大增、意外也多。合歡山雪季醫療自今年元旦展開,由花蓮慈濟醫院急診部主任胡勝川領軍在松雪樓駐點服務,首梯收治十九位病人,其中多為輕度高山症、感冒、腸胃炎、創傷跌倒等輕度症狀。

合歡山在還沒有設置醫療站以前,幾乎每遇到雪季,都會有遊客死亡的不幸事件發生。八十七年十二月底,花蓮慈院急診部主任胡勝川應太魯閣國家管理處邀請,首度來到合歡山莊進行假日雪季醫療。胡主任回憶當時因為高山症、墜落往生的事件時有所聞,他說,墜落的原因多與高山症引起頭暈相關,因此唯有預防高山症才能保護遊客生命免受威脅。

胡勝川表示,相當感恩花蓮、南投兩地醫療院所共同承接合歡山雪季醫療任務。今年由花蓮慈院承辦,自元月一日起到三月初,規劃有十三梯次的雪季醫療服務,希望透過緊急醫療照護,守護遊客的健康,保障病人的權益並減少災難帶來的傷害。他表示,歷年來在合歡山雪季醫療的診斷統計仍以高山症最多,約有六成,以高山肺水腫最為嚴重。因此提醒民眾,在高山症初步症狀有呼吸急促、脈搏加速、頭暈、頭痛、目眩、疲勞、步態不穩、噁心或嘔吐等,應及早就醫,若發生呼吸困難,可能已經導致嚴重的肺水腫,更要特別注意。

醫療站有可依攜帶式的呼吸急救裝備、創傷急救裝備、加護急救裝備、生理監視器、心電圖、電擊去顫器,以及氧氣製造機及等救命的相關配件。胡勝川說,非假日期間雖然沒有醫護同仁駐站,但氧氣製造機等相關配備仍留在醫療站,遊客萬一發現有頭暈、全身無力、想吐等高山症症狀,也可趕快到醫療站使用氧氣治療,改善不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