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齡女愛喝奶茶 25歲「眼中風」!

妙齡女愛喝奶茶 25歲「眼中風」!

2013/1/8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好可怕!喝奶茶喝到差點失明!一名25歲的黃小姐,從學生時代就喜歡喝奶茶,幾乎每天都要喝上2杯。半年前發現左眼紅腫,以為長針眼不以為意,2個月內視力開始減退,看東西變得模糊不清,最後因眼睛出血才緊急到眼科求診。經檢查竟是糖尿病引起的視網膜靜脈血管出血,又稱為「眼中風」!

台北中山醫院眼科醫師解佳霖表示,黃姓病患來到眼科門診時,左眼輕微紅腫,但視力卻極差,因外型圓滾稍胖,除了檢查眼睛外,初步研判可能有糖尿病病史。最後經新陳代謝科確定黃小姐患有糖尿病合併高血脂,眼睛出血就是糖尿病引起的視網膜出血,也就是常見的「眼中風」。

解佳霖說,許多民眾喜歡吃甜食或含糖飲料,也不相信自己年紀輕輕就會罹患糖尿病而掉以輕心。糖尿病患者若血糖控制不佳,視網膜的靜脈血管會變薄、無彈性,最後造成血流停滯及阻塞,影響視力、看東西變得模糊,長期造成視網膜病變出血。人體視網膜在眼睛底層,共有十層,一般眼科醫師肉眼僅能看到前面一、二層,而黃斑部更是在視網膜底層,許多黃斑部病變問題更難以用肉眼檢查出來,所以針對視網膜出血或黃斑部病變的檢查及治療追蹤,就需要依賴精密的檢查及診斷儀器。

而另外一名45歲的李姓患者,每天工作將近20個小時,加上有抽菸習慣,某天突然眼前出現一塊暗影,連看牆壁都出現扭曲,後來到眼科門診經散瞳及眼底檢查出黃斑部積水,確定罹患了俗稱的「眼過勞」。

解佳霖特別提醒,年關將至,難免大吃大喝,糖尿病患者除了要好好控制血糖、血壓外,最好定期到眼科門診追蹤視網膜變化,避免眼睛變病到無法治療階段,而後悔莫及。另外過年前拼業績也要記得別讓眼睛過勞,應適時紓壓,若有出現視力模糊不清,就應及早到醫院眼科就醫,切勿自行至藥房購買眼藥水,否則使用到含有類固醇藥物恐會加重病情,延誤就醫。

 (圖片來源:中山醫院提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