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框縮小了?小心散光惹的禍

籃框縮小了?小心散光惹的禍

2013/1/23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SBL戰況激烈,國內籃球熱潮也隨之而起,越來越多觀戰球迷也不禁技癢。但卻有民眾在打球時發現,看籃框不僅邊線模糊、尺寸彷彿也變小了!求助眼科醫師後發現,原來一切都是散光惹的禍。新光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葉威毅表示,若未正確矯正散光或挑選眨眼自動對焦的散光定位技術,就會因散光疊影而導致籃框縮小的錯覺。

葉威毅指出,過去常被大眾所忽略的散光矯正以及散光片的定位技術,其實會對視力精準度造成很大的影響。如民眾有散光問題卻未正確矯正散光或選擇好的定位技術,容易造成視覺疊影、清晰度下降、距離感失準等狀況,反而會影響到日常生活,如:籃球員在投籃時可能因視力不清楚造成投籃失準的情形。葉醫師進一步解釋,以常見視力檢查表上的E為例,散光越高E就要越大才看得清楚,根據計算,散光每增加50度,E要隨之增加1.5倍。對於需要精準視力以達更佳表現的運動員來說,確實是影響表現的關鍵因素之一。

在SBL賽事中表現亮眼的璞園籃球隊隊員蔡文誠分享自己的散光經驗,他表示,比賽時戴隱形眼鏡比較方便,不用擔心球場上跑、跳會受到限制。但本身有散光的他,過去不知挑選散光日拋也有訣竅要注重定位技術,在較遠距離投籃時,曾因散光片定位問題而感到籃框邊線疊影模糊,覺得籃框好像變小的錯覺。 

事實上,為避免配戴鏡框眼鏡碰撞受傷,隱形眼鏡便成為許多球友們的必備良伴。因此,隱形眼鏡的選擇也就變得格外重要。對此,葉威毅表示,民眾在運動姿勢改變或眼球移動時,鏡片也會跟著移動,如果散光隱形眼鏡沒有良好的定位技術,鏡片就容易跑片,造成視力模糊的現象。因此,建議民眾可選擇最新的散光片定位技術,透過自然眨眼的力量讓鏡片自動對焦,使視力可以更清晰穩定。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