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戒菸不容易 開工保持要毅力

年節戒菸不容易 開工保持要毅力

2013/2/18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剛利用年假戒菸的朋友,是否害怕周一開工,面對菸友同事卻不知如何Say NO?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年前就有許多詢問戒菸資訊的民眾,已經在擔心開工後回到職場,以前一起吸菸的同事拿出菸來,相約吸菸時該怎麼辦?董氏基金會特別邀請義工團趙舜、李明依、李㼈分享經驗。

李㼈表示,記得剛開始戒菸時真的痛苦,尤其是面對吸菸的朋友,只好施展「講信用」密技,「我已經答應家人不抽了啦,堂堂男子漢說到做到,不能反悔!」,或是幽默地運用偶像劇台詞,「已經回不去了!離『菸』就離『菸』了,沒辦法再回頭去吸菸了!」藉機躲開吸菸的邀約。

趙舜則建議,在戒菸特別時期盡量不要成群結隊,可以暫時躲避菸友,減少誘惑。

李明依也分享,幫別人戒菸可以用「賭擺桌」,跟還在吸菸的朋友說:「你把菸戒了,我就擺一桌來慶祝!」運用打賭、請客方式來讓他們接受戒菸這件事,說服他們加入戒菸的行列。也可以KUSO連續劇台詞「健人就要腳勤」,鼓大家勵多動多健康。

(圖:董氏基金會提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