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害列全球死亡危險因子 恐擬菸價調漲

菸害列全球死亡危險因子 恐擬菸價調漲

2013/3/8(2022/3/15 18:6更新)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鑑於非傳染病已造成全球人口死亡之60%,聯合國於2011年特別召開全球非傳染病高峰會,呼籲各國領袖重視非傳染病影響人類健康甚鉅。世界衛生組織並針對非傳染病提出「25 by 25」的目標,即於2025年將四大非傳染病(癌症、心血管疾病、慢性下呼吸道疾病、糖尿病)死亡率降低25%。

由於慢性病到併發症、失能或死亡有很長的歷程,除了預防慢性病的發生外,還必須要控制慢性病,故國民健康局以生命歷程佈局推出三大旗艦計畫,包含為因應少子化與孕產婦高齡化,提出「健康好孕到」及「健康新世代」計畫;為因應高齡化與聯合國非傳染病防治政策,提出「三高救心計畫」及「Every Life Counts癌友就醫導航計畫」。

由於菸害為非傳染病之四大共同危險因子之一,調漲菸捐之菸害防制效果,在國內外已十分明確,且是世界衛生組織推薦之非傳染病防制「Best Buy策略」之第一項。菸品之價格彈性係數,由世界銀行的資料顯示,價格上升10%,菸品消耗量下降4-8%。為降低菸品消費量、吸菸率及環境二手菸危害,持續調漲菸捐促使菸價提高,特別對青少年等價格敏感者更為有效,可避免青少年終身危害。

台灣幾乎是全球已開發國家中,菸價最低的國家,為達成吸菸率減半的黃金10年願景目標,衛生署將從保護民眾健康的角度,審慎評估菸捐合理調漲的額度,並參酌各界意見,循行政程序進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