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嬰兒搖啊搖 恐搖出顱內出血!

新生嬰兒搖啊搖 恐搖出顱內出血!

2013/4/21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嬰兒搖啊搖,許多父母喜愛在孩子剛出生才沒多久,就把嬰兒抱起來搖啊搖,或是放到嬰兒床裏頭搖搖搖;但是,這樣的行為,卻很可能造成嬰兒的腦部受到重創,或是導致視網膜出血,對此,嘉基兒童醫學部趙崇男醫師呼籲,家長們千萬不要在寶寶才出生沒多久,就讓寶寶承受太大得晃動,以免出事!

趙崇男指出,最近這兩個月以來,就連許收到兩個寶寶因為過度的搖晃,使得幼兒腦部受到重創而就醫。像是有一名3個月大的施姓女嬰,上個月中因使用垂直式的嬰兒彈簧搖床而導致的視網膜及顱內出血,所幸在經過手術治療照護後,目前已轉往普通病房。

他解釋,新生兒的頭頸部還不夠強壯,不論是與寶寶玩遊戲或是安撫寶寶情緒而搖晃,都有可能造成嚴重的傷害,照顧者要特別留意寶寶脆弱的頭頸部。另外,大部分父母容易忽略嬰兒床的挑選也是非常重要的,由於垂直式彈簧搖床震盪的速度快,晃動的強度大,寶寶的大腦跟著搖床上下震動,頭部在回來晃動時,幼小的大腦容易撞擊到顱骨內部而導致顱內出血,甚至導致眼睛視網膜有出血的情形。

對此,趙崇男提醒家長,要避嬰兒因搖晃而遭受傷害,最重要的還是要避免搖晃三歲以下的寶寶,照顧者不論是與寶寶玩耍,或是寶寶哭鬧不安,都應避免搖晃寶寶的身體與頭部,一歲以下的嬰幼兒最好避免使用垂直式的嬰彈簧搖床。

另外,若家中還有其他孩童時,要特別叮嚀他們在與嬰兒玩耍時,不要用力搖晃寶寶,以免無心的傷害,導致無法挽回的遺憾。有時若因搖晃而致寶寶只有輕微顱內出血時,症狀可能只是厭食或嗜睡,並不容易察覺,但往往也會產生不良的後遺症,因此不可不慎。如果真的搖晃寶寶而產生不良結果,務必要立刻送醫,讓醫生及早診治給予最好的處理,以減少後遺症的發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