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溫療法 有助休克患者回魂?

低溫療法 有助休克患者回魂?

2013/4/24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電影情節,急凍身體能夠讓身體永久不衰,在百年之後還能再甦醒過來;而類似這樣的情節在現實生活中真的發生了!根據統計,台灣每年有將近一萬人,因為突發性的休克而昏倒,而這些昏倒的民眾,被幸運被救回的只有一半,且能順利出院的只有百分之十。但是,低溫療法卻可能使這樣的情況改善許多。

什麼是低溫療法,能夠神奇的把休克昏倒的人救活?雙和醫院心臟內科醫師賴志鴻表示,所謂「低溫療法」並不是真的將人凍成冰棒,而是透過機器、貼片控制,以冰水循環掌握人體體溫,把體溫快速且穩定降到32至34度,在醫護人員監控下維持12至24小時,達到保護腦部的目的。但等到病患體溫回溫後,醫護人員還要再監控患者變化24小時,精神壓力非常大。

而「低溫」可以減少身體發炎反應,減少細胞被破壞程度,對避免休克腦傷有幫助。雙和醫院就採取低溫療法治療一名65歲路倒患者,7天後患者恢復意識,13天後步行出院回家。

他也說,過去很多患者即使被救回來,但因腦缺氧損傷變成植物人,不僅影響生活品質,對家庭也是很大的負擔。若能在當下使用低溫療法治療,可望增加患者存活率與降低死亡率2倍。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