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白可能是白斑 不治療恐罹癌

少年白可能是白斑 不治療恐罹癌

2013/5/23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喬慧/採訪報導)你也有少年白嗎?以為自己煩惱太多,其實可能是白斑!日前有位30歲王先生,上大學後開始長出些微白髮,一開始以為是少年白不以為意,後來在前額處長出一搓白髮後就很擔心會不會整頭變白,再加上常被誤以為趕新潮染一搓白髮,經皮膚科醫師確診為白斑症,好發在10~30歲年輕人,患者要注意防曬,以免患部缺乏黑色素保護,過度曝曬造成曬傷甚至皮膚癌。


皮膚科醫師曾興隆指出,「白斑症」是一種黑色細胞異常,造成膚色異常的現象,目前真正發生原因不明,可能和遺傳、自體免疫疾病、壓力、甲狀腺功能異常、造血功能不足、黑色素缺乏等有關。白斑症好發於頭、臉、四肢、腋窩及下背部,大小及數目因人而異。從小朋友至老年人都可能罹患,最常發生10~30歲間年輕人,50%的病患會在20歲前發病。


曾興隆指出,一般發生在頭頂上的患者通常會擔心有沒可能會整頭白髮,如果患部的範圍沒有持續擴大,因為不影響日常生活,大部份患者都會與它和平共處並接受治療,也有的患者乾脆直接整頭染白,其實白斑症若及早治療是可以獲得不錯的治療效果。


夏天到了,白斑患者更要注意防曬!曾興隆建議,白斑患者可多吃維他命B群類的食物,同時還要注意防曬,因為罹患白斑的部位缺乏黑色素保護,較容易因陽光過度曝曬導致曬傷,甚至提高罹患皮膚癌的機率。


曾興隆提醒,當發現身上出現白斑時,早期治療的效果較佳,同時長期未治療也會提高罹患皮膚癌的機會,因此若發現身上有疑似症狀時,建議儘早就醫診斷治療,耐心按照醫囑治療,並保持身心的健康,白斑是可以獲得良好控制的。

(圖片來源書田診所提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