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糖分等於另類「毒品」

樂閱讀/糖分等於另類「毒品」

2013/8/26

砂糖和毒品一樣都會讓人上癮。但砂糖比毒品還可怕的是,它隨時隨地都能買到。毒品在施打後,會滯留體內一段時間,當藥效一過,情緒就會變得難以控制,進而出現焦躁不安或易怒等戒斷症狀。常吃甜食的人也一樣,只要一段時間沒吃,就會變得焦慮、鬱悶,產生比毒品輕微的戒斷症狀。不同的是,甜食隨處可得,只要想吃隨時可以買來吃。

摻了大量砂糖的巧克力、蛋糕、甜甜圈、清涼飲料、白飯、麵包、麵食或泡麵等,都屬於這種「慢性毒品」。有出國經驗的人就知道,即使只去3、4天,還是會忍不住想吃「白飯」或「拉麵」。現在世界各地方都找得到中國餐館或日式餐廳了,自然馬上就能滿足這個欲望。

毒品成分會刺激體內的快感神經;口渴時喝冰水令人通體舒暢;做愛時的愉悅或受人稱讚時的快樂,全都屬於快感。這種能感受快感的神經系統,被稱為「大腦報償迴路」。當興奮劑裡的麻黃素或麻黃鹼等成分進入人體,會產生非常舒服的快感,同時刺激腦內的報償迴路,深植內心成為記憶。當這些成分逐漸消失,吸毒者會渴求更多的藥物或毒品以再度獲取這樣的快感。而吃下砂糖後所產生的滿足感,同樣會刺激大腦的報償迴路。

(本文作者/白澤卓二)
(摘自/2週見效!不老不病不胖的奇蹟飲食/方舟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