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身訂做!乳癌「個人化醫療」效果好

量身訂做!乳癌「個人化醫療」效果好

2013/9/19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台灣乳癌發生率不只20年來逐年上升,還有年輕化的趨勢,因此亟需於讓民眾瞭解乳癌的預防、治療和相關知識,以免延誤治療的黃金時機,造成憾事。

乳癌年輕化 且發生率增

統計指出,乳癌發生率自1995年的28.46,增加為2009年的59.91,且相較於西方,台灣乳癌病人有年輕化的趨勢,國人乳癌診斷年齡的中位數介於45-49歲之間,遠小於西方國家的70-74歲;不只如此,台灣小於40歲以下的乳癌患者比例為16.6%,美國僅8%。

臨床上常有病患不瞭解乳癌篩檢的重要,導致前來求診時已是晚期的疾病,更有些病人認為乳癌是不治之症,鴕鳥心態不願就醫而延誤最佳治療時機。

乳癌非不治之症 抗癌治療多元 「個人化」對症下藥

為了減少這種遺憾,奇美醫學中心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郭雨萱表示,近幾年來癌症分子生物學和基因醫學的進步,乳癌的診斷和分類有新的發現,且治療方式也十分多元,更出現所謂的「個人化醫療」,針對病患身上腫瘤的特點,量身訂做最適合的療程。

如美國影星安潔麗娜‧裘莉針對個人基因缺陷而預先進行的預防性治療,也是屬於個人化醫療的一環;她帶有缺陷的BRCA1基因,因而預防性切除雙側乳房,甚至打算進一步預防性切除兩側卵巢,降低罹癌風險。

郭雨萱說明,癌症的治療日新月異,目前癌症醫學的目標就是希望能針對每個病人的特質,量身訂做效果最大、傷害最小的治療;且隨著越來越多檢測的出現,可以幫助指引醫師替病人選取最適合的治療,讓「個人化醫療」在治療時,也能兼顧患者的生活品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