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培養孩子的幽默感

樂閱讀/培養孩子的幽默感

2013/10/15

「幽默感」最早可以學習、可以被啟發的場所,是在家庭裡。一對有說有笑、喜歡聽孩子說笑話的爸媽,自然就會帶給孩子源源不斷的幽默感。

為什麼笑不出來?
曾經有爸媽問道:「為什麼孩子在家極少開口,但是在學校老師卻說——孩子是班上的開心果,常常在同學間製造笑料?」孩子不喜歡在家裡表現風趣幽默嗎?還是有其他的因素呢?

「幽默感」是生命中很自然顯現的一種趣味言詞或態度,而且是不帶傷害性地來開開別人或自己的玩笑。「幽默感」也是來自於對生活的一些細膩的體察,同時給予別人「意想不到」的趣味。「幽默感」最早可以學習、可以被啟發的場所,是在家庭裡。一對有說有笑、喜歡聽孩子說笑話的爸媽,自然就會帶給孩子源源不斷的幽默感。

避免負面用語在一次演講會上,她神情落寞地問道:「為什麼我怎麼做都沒辦法討爸媽的歡心?」她,已經40多歲了,從小一直活在爸媽對她失望和批評的言詞中,甚至當她已經結婚生子了,爸媽還經常對她冷言冷語,比如說:「你就是這樣,連孩子也帶不好!」、「你這樣的穿著打扮,怎麼去見我的朋友?」如果她想暫離爸媽的嚴苛管教,他們又會打電話來製造她的內疚感,例如說:「你看,把你養這麼大了,就不管爸媽的死活,連一通電話也不肯打來問安。」

這時候的她,夾在「親情」和「獨立」的夾縫中,感到非常的痛苦。望著她笑不出聲音的面龐,全場其他的為人父母者,不能不有所警覺。是什麼時候,我們不知不覺中把孩子天真可愛的臉龐弄擰了?為什麼當孩子已成為別人的父母時,我們還緊抓住他們不放呢?究竟在孩子生命成長的歷程中,他們要的是一份依賴的攀附和矛盾,還是獨立的自由和自在?

笑聲帶來健康
有位叫卡蘿的女孩得了重病,全家人為了照顧她,不但耗盡家產,也疲於奔命。後來,她找到卡真斯求助。卡真斯是一位以每天看好幾小時喜劇片,讓自己不斷捧腹大笑而恢復健康的人。當卡真斯知道卡蘿的狀況後,他提議——要卡蘿的家人輪流到圖書館找一些真正令人發笑的書。在家人分享之餘,再由卡蘿選擇最有趣的一則,打電話告訴卡真斯。果真,在家人通力合作下,家中笑聲不斷,卡蘿的聲音變得開朗有力,也隨時笑口常開,同時病情也真的日益改善。

讓孩子妙語如珠
在家中,如何激發孩子的「幽默感」潛能?

1)每日一則笑話分享,不論在客廳、餐桌上或臨睡前,我們總有可以和孩子分享的趣味笑話,並鼓勵他們也發掘笑話和家人分享。
2)記錄孩子的妙言妙語,讓孩子見識到自己「幽默感」的成長軌跡。
3)有時候讓孩子拿被單、枕頭墊等當道具,鼓勵他們用戲劇演出,或者有時候學學當小丑。孩子的演出儘管不夠成熟,做大人的我們絕不澆他們冷水,而是要給他們真心而適當的鼓勵。當我們引導孩子說話聲音抑揚頓挫、想像的故事千奇百怪,還有幽默感層出不窮時,我們已經讓孩子找到讓人生有趣的、新鮮的生活潤滑劑了。

(本文作者/吳娟瑜)
(摘自/沒有教不好的孩子/華文精典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