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心媽 3歲男童使用公廁後長菜花

粗心媽 3歲男童使用公廁後長菜花

2013/10/31(2022/3/15 18:53更新)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日前一名年輕媽媽帶著3歲男童前來就醫,經醫師診斷竟是感染菜花,詢問下才知原來是3個月前帶男孩到公園玩,因臨時肚子不舒服到公廁解便,這陣子男童一直吵著屁股不適,母親原以為是便秘不以為意,直到發現惡臭味才驚覺不妙求醫。

台北中山醫院直腸外科徐弘醫師表示,臨床上常見菜花多經性行為接觸傳染,不過也有少數患者是因使用了污染病毒的浴廁設備而感染;菜花是常見的性傳染病之一,不僅容易反覆發作、也會造成生活困擾。

徐弘醫師表示,菜花一般好發於生殖器,較少見於肛門或直腸,3歲男童罹患菜花且長在肛門,相當罕見,推估可能是不小心將菜花病毒經手傳染到肛門。

9成菜花經由不當性行為導致 病毒傳染力強

臨床上,超過9成的菜花患者多為不當性行為所感染,因此正確衛生的性行為是最好的預防之道,而民眾出入公共浴廁時,也應注意使用的毛巾或馬桶是否清潔乾淨,若可能盡量以熱水燙洗或擦拭,身上若有傷口也要避免接觸,如此一來,感染菜花的機率微乎其微。

徐弘醫師提醒,菜花(人類乳突病毒)傳染性極強,只要人體有細小傷口就可能接觸感染,且病毒可在體外存活30分鐘,容易侵犯生殖器官、肛門、嘴角及口腔黏膜等較潮濕部位。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