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微創手術 病人不必再忍痛留醜疤

脊椎微創手術 病人不必再忍痛留醜疤

2013/11/6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過去,退化性椎間盤問題、椎間骨折變形,等病患,要進行脊椎的手術,恢復期長,且術後會帶來強烈的疼痛感,並且會留下一條長形的蜈蚣疤,使得許多病患術後都苦不堪言!而隨著醫學科技的進步,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邱正迪指出,內科化療藥發展出標靶治療,精準鎖定目標對抗疾病,外科的微創整治脊椎,現在也可以做到標靶手術的境界了。

舊脊椎手術 傷口大疼痛感多

邱正迪表示,過去,手術過程中,必定會影響附著在脊椎上的肌肉與韌帶,在剝離與撐開的過程中,包括失血、移除部分椎骨,都會破壞解剖構造,導致傷口恢復緩慢、術後疼痛嚴重、術後感染風險提高。可以想見,這也連帶使得住院天數上升、醫療費用增加。

過去,處理年長者或內科問題較多、情況較複雜的退化性脊椎時,脊椎手術往往會讓醫師視如畏途,以致患者無從改善生活品質。而新式脊椎微創手術以傳統脊椎固定與骨融合概念為基礎,可以結合經皮骨釘、經椎孔融合術、導航儀器等,處理須進行的融合手術,達到傷口小、流血少、破壞低、復原好的目標。

脊椎微創手術 傷口小病人術後復原快

邱正迪說,微創脊椎手術會設法利用人體的自然孔道,使用先進設備,並選擇適當途徑,以減少組織破壞,加速恢復整體功能。效果超越傳統手術的同時,可以處理的範圍也越來越廣,包括退化性椎間盤問題、椎間骨折、腫瘤、感染、不穩定脊椎、脊椎變形等。

而另一項頸椎和腰椎手術都適用的低溫電漿椎間盤成型術,更是極為微創的椎間盤突出療法。施作時以低溫電漿汽化棒經穿刺針置入椎間盤,汽化椎間盤部分髓核組織,減輕突出椎間盤對神經造成的壓力,進而改善症狀。患者只須局部麻醉,經皮刺針刺出約一毫米的傷口,不僅傷口微乎其微,也不會破壞肌肉或骨頭,術後一小時即能恢復正常生活。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