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力掃除 婦人肌腱炎舊疾復發

賣力掃除 婦人肌腱炎舊疾復發

2014/1/24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為了迎接新年到來,家家戶戶忙著除舊佈新,卻有約3成的民眾在大掃除過後,會因肩頸僵硬、肌肉痠痛不適而就醫。骨科醫師於門診中發現,就診病患部份是肌腱拉傷,他們大多不知道自己有肩頸相關疾病,只覺得時常肩頸痠痛,部份的人則是因年節大掃除造成舊疾的再次傷害,造成關節持續痠痛未獲得改善,導致肌腱炎復發。

50歲王女士,因農曆年節將近,於家中進行大掃除,在刷窗等大動作清潔活動後,造成肩關節疼痛舊疾復發,雖然使用止痛藥有改善,但藥效過後又開始疼痛,經診斷為化性肌腱炎。而33歲的蔡小姐,平時是辦公室行政人員,需長時間進行電腦作業,肩頸關節時常緊繃,多以熱敷或消炎貼布來緩解症狀,此次因大掃除曬被子,施力不當造成肩膀肌腱拉傷。

掃除前先暖身  避免肌腱炎上身

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骨科楊聖峯醫師表示,兩位女士皆因大掃除造成肌腱拉傷及鈣化性肌腱炎,在急性發作期須先適度的休息、冰敷、局部壓迫以及抬高固定保護患部,其他依症狀輕重,可以口服或局部注射消炎止痛劑、外用消炎止痛藥膏、藥片、護具、熱敷治療等皆可幫助患者緩解部分症狀。

楊聖峯醫師也叮嚀,年節許多婆婆媽媽們都在忙著大掃除,如有肩頸相關舊疾者,應注意不要過度或重複使用同一動作,如提物、舉物、跑步、雙手長時間懸空從事工作等,而大掃除前也建議主婦們,應做些暖身動作或伸展操,才不會因施力不當,造成肌腱拉傷或舊疾復發。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