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滑倒割斷腳筋 阿基里斯腱移植免截肢

男子滑倒割斷腳筋 阿基里斯腱移植免截肢

2014/2/26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腳筋斷裂、傷口化膿險截肢!陳先生日前在自家頂樓清理水錶時,不慎滑倒割傷右小腿,造成大量出血及腳筋斷裂,前往醫院開刀治療卻不見好轉,傷口甚至嚴重感染化膿,只好轉至台北慈濟醫院求診。

骨科王禎麒醫師說明,腳筋即所謂阿基里斯腱,該個案遭白鐵割傷右小腿、造成開放性傷口,此種傷口容易感染化膿,需要經過多次清創後才能進行手術,否則容易預後不佳;有些醫院會使用病人身上較小的肌腱,來替斷裂的腳筋作連接,但腿部功能恐無法恢復良好。

於是台北慈院利用特有的「異體肌腱移植」方式,即利用器官捐贈者的阿基里斯腱來進行移植手術,以特殊的縫法,將兩側斷端與一塊帶有跟骨的阿基里斯腱固定,使肌腱重新連接,讓患者順利恢復腳部功能。

做熱身、緩和運動、充分休息 才能保護腳筋

王禎麒提醒,阿基里斯腱是人體最大的肌腱,也是運動員最容易斷裂的肌腱,因此熱身及緩和運動顯得重要,建議運動前,至少暖身10~15分鐘;運動後,也需做10分鐘的緩和運動。

此外,運動強度應循序漸進,避免一開始就從事強度大的運動,並在過程中留有充足的休息時間,以免肌力無法負荷,造成運動傷害。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