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石不痛了別以為沒事 當心喪失腎功能

結石不痛了別以為沒事 當心喪失腎功能

2014/3/28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一名59歲王姓婦人,因慢性咳嗽到胸腔內科求診,結果在電腦斷層檢查時發現左側上段輸尿管有結石合併嚴重的腎水腫,經由內科醫師轉介至泌尿科門診。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泌尿科李永樹醫師指出,患者長期嚴重腎水腫,已造成左側腎臟萎縮,兩側腎臟比較後,腎功能已大幅受影響,因此建議患者接受經皮腎臟造瘻取石術合併輸尿管鏡碎石術,一次解決結石及輸尿管阻塞問題。

3警訊:背痛、發燒、膿尿

李永樹醫師說,有些輸尿管結石病患會很痛、那是因為石頭從腎臟掉下來造成急性阻塞,產生劇烈疼痛。但是像上述個案可能曾有腹痛或背痛,在劇痛結束後,沒有處理石頭,疼痛感慢慢消失,以為沒有大礙,其實,這是因為身體痛覺敏感性降低,但結石本身問題仍存在,長期下來會使腎臟水腫,漸漸喪失腎功能。

李永樹醫師表示,有些病人則會因阻塞型腎病變導致感染,例如急性腎臟感染或上泌尿道感染可影響局部或全部腎臟。輸尿管結石臨床上會出現背痛、發燒和膿尿,若是年老的糖尿病婦女合併有血小板減少,急性腎功能不全,意識不清或休克,甚至可能是氣腫性腎盂腎炎,若治療無效時,甚至需要接受腎切除並有相當高的致死率。他也提醒,結石很可能會發生任何一個人身上,不能放任不管,以免小病成大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