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癌追蹤難熬 治療後輕忽恐致死

甲狀腺癌追蹤難熬 治療後輕忽恐致死

2014/5/24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甲狀腺癌是內分泌門診中最常見的癌症,且很多人都認為它並不是癌症,而是一般的疾病,以致容易忽略掉它,甚至不去做治療,但你知道嗎?甲狀腺癌每十萬人中就有3~4位確診病例,且好發於20~40歲年輕女性,在所有癌症好發率中,女性佔第5名,男性則是第16名,目前每年正以2500人的數量持續增加中。

甲狀腺是一個表淺的器官,很容易察覺異狀,所以,通常腫瘤大到看到或觸摸得到時,有90%還是良性的結節,且後及存活率極佳,經過手術等治療後都能得到相當好的控制,對病人的生活並沒有特別的影響,通常病人能夠維持原有的生活品質。

甲狀腺癌易發現 卻也容易因為它而死亡

據三軍總醫院核子醫學部諶鴻遠醫師表示,甲狀腺癌的10年存活率至少8~9成,男性病患較差可能只有7成,但因為整體預後較其他癌症為佳,許多患者常以為癌症的威脅已遠離,而醫師也常有忘了提醒導致輕忽持續追蹤病情的重要性,所以,在台灣每年平均約有200多人因甲狀腺癌過世,死亡率佔罹癌者的10%左右。

諶鴻遠醫師表示,門診中的甲狀腺癌死亡案例,以罹癌了5~10年卻未定期追蹤的患者為主,他們皆因錯過了黃金治療期,而面臨死亡的威脅,對此,提醒各位罹甲狀腺癌的患者們,應每年定期做身體檢查、配合甲促素刺激的甲狀腺球蛋白檢測和放射性碘-131掃描、頸部超音波等,才能及時發現復發及轉移的病灶,嚴防病情惡化的發生。

追蹤治療需停用甲狀腺素 憂鬱、疲憊問題多

然而,要治癒甲狀腺癌,據諶鴻遠醫師表示,最主要是靠手術切除以及輔助治療(放射碘、甲狀腺素),加上術後追蹤約6年,才能算是真正痊癒,只是在追蹤過程中,須停止服用甲狀腺素4~6週,讓甲促素上升,才能有效追蹤甲狀腺癌的狀況。

只是,在天然甲狀腺素停藥的過程中須忍受甲狀腺素不足的痛苦及危險,包括心跳變慢、精神不集中、行動遲鈍、憂鬱、疲憊等,甚至不建議開車,以免有安全上的疑慮。但現在可透過自費透過注射人工甲促素,素,不僅可以緩解副作用,也能將放射性碘自身體裡快速排除,使患者無需經歷停藥期的不適。

術後應定期追蹤 才能確保健康

最後,提醒各位民眾,甲狀腺素雖然不是惡性瘤,但仍有致癌風險,千萬不要輕易忽略它,若有發現身體異狀,應盡速就醫檢查,以避免錯失黃金治療期,此外,也不要認為手術後就表示痊癒,需經過長期追蹤,才能真正得知是否已經痊癒,否則,當癌細胞轉移至其他地方時,也是有致死率的風險存在的。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