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牙誤入氣管咳嗽不止,支氣管鏡幫了大忙

假牙誤入氣管咳嗽不止,支氣管鏡幫了大忙

2006/1/1

一位41歲的男性患者,因久咳不癒且出現發燒現象,至醫院求診,經醫師詳細診治,赫然發現其三顆假牙卡在肺部左側主支氣管內,在醫師運用支氣管鏡檢查,並使用特殊器械取出後,目前身體恢復情況良好,並無不適,在家靜養中。

天主教耕莘醫院新店總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同時也是呼吸加護病房主任的張炎德醫師表示,在門診的診查經驗中,如果患者因不慎吞入異物,通常會經由口腔進入食道及消化道中,如上述41歲男性患者異物掉入氣管的例子相當罕見。

張炎德醫師指出,41歲的男性患者在門診中主訴,約二週前他於家中一覺醒來,發現口腔內一排三顆的金屬假牙不見了,但是因身體並沒有不適,所以也不去理會這件事,直到日前因咳嗽不止,而且還出現發燒的現象,才急忙到醫院求診。

求診過程中,先為該男性患者照射胸部X光,呈現出有金屬異物卡在其肺部左側主支氣管內,立即為其安排支氣管鏡檢查,發現此金屬異物赫然為該男性遺失多日的一排三顆的金屬假牙,並完全塞住左側主支氣管;經使用特殊器械,費了一番工夫,才順利地將假牙取出,也找到該男性病患久咳不癒與發燒的病因,目前其身體恢復情況良好,在家休養中。

張醫師指出,像上述男性患者的例子算是幸運,由於迅速地運用支氣管鏡發現異物,並正確取出,不僅安全,還可免去全身麻醉及手術開刀的風險,若是置之不理,錯過了最佳治療時機,不僅勞神傷財,還可能造成阻塞性肺炎,不可不慎!

張炎德醫師呼籲,如果民眾在家中不慎吞入異物,或是如上述患者的情形,建議您一定要趕快找專科醫師做詳細的診治,對症下藥,千萬不要認為小事一樁。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