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患者 結核菌潛伏感染率達35%

肺癌患者 結核菌潛伏感染率達35%

2015/5/16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目前全球約有3分之1的人口受到結核菌感染,成為潛伏性結核感染者,一旦感染終其一生將有一成的發病率,但隨著族群不同,結核菌的抵抗能力也會有所不一,舉例來說像是肺癌患者結核菌潛伏感染率就高達35%,因此,為避免民眾感染結核病,預防性治療很重要。

免疫力良好時 結核菌對身體毫無影響

衛服部胸腔病院檢驗科蔣佳蓉醫師表示,所謂的潛伏性結核感染指的是,結核菌突破免疫防線,進入人體組織,通常細菌量少,所以,會與免疫能力拉鋸形成平衡,使得人體處於一種受結核菌感染的狀態,但對沒有影響也無傳染性。

只是當身體狀況不佳時,包括HIV感染、糖尿病、身體老化,就可能會使免疫力下降,導致潛藏的結核菌活化,進而引發結核病。

糖尿病、洗腎患者 發病率皆超過一成

不同族群對於結核菌的抵抗能力也有所不同,依台灣現有資料顯示,肺癌病患的結核菌潛伏感染率為35%,糖尿病患為30%,洗腎病患為18%,長期使用呼吸器病患為17%等,通常受結核菌感染者,日後發生結核病的機會為1成,但往往因族群不同,會有不同的發病率,而上述族群的發病率,通常就超過1成以上。

結核病高危險群 建議進行預防性治療

至於該如何偵測潛伏性結核菌感染,蔣佳蓉醫師表示,過去傳統檢測大多採用皮膚測試,但因結核菌易受到卡介苗的干擾而造成假陽性,所以,容易被當作受到結核菌感染,而目前最新方式則是透過抽血,測出血液中的丙型干擾素,便能得知結果,只是此項目健保尚未給付屬於自費。

不過,仍建議有結核菌感染的疑慮,或是結核病發病高危險群者,都需考慮進行結預防性治療,以免染上結核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