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好肥!研究:太計較體重 更容易變胖

我好肥!研究:太計較體重 更容易變胖

2015/9/27

(優活健康實習記者張致筠/編譯)吸引力法則真的很奇妙,一個人對事物的「信念」更是擁有巨大影響。美國一項研究發現,若常覺得自己肥胖、超重者,變胖機率會比其他人大,而如對自己外表較不在意,反而更能保持身材。

肥胖3大關鍵:健康、環境、心理因素

雖然多數人都認為,對體態較有「自知之明」者,會有強烈動機要求自己改變,不論在飲食或健身,都比他人來得認真,不過美國最新研究卻與這觀念有些衝突。過去研究表示,人們只要覺得自己肥胖,都會認為遭受歧視,這使他們更容易變胖,由此可見一個人的想法,對身材確實有間接影響。

研究人員收集4000名18至28歲年輕人的身體質量指數(BMI),且與他們的性別、年齡、收入、受教育程度及健康狀況比較,發現其中40%的參與者,只要是對自己身材不滿意,7年內BMI平均都增加0.9個百分點。

研究發現,認為自己超重者,由於過度在意體態及身材,往往會給自己很大的壓力,反而更容易飲食過量、讓體重增加;而為了不讓自己變胖,也會選擇不健康的飲食方式。事實上,肥胖的關鍵除了健康、環境影響外,個人心態也很重要,研究團隊指出,只要是對自己身材不自信、常有負面思考的人,發胖機率都來得高。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