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析病患居高不下 低蛋白飲食減輕腎負擔

透析病患居高不下 低蛋白飲食減輕腎負擔

2015/11/2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整理)在臺灣,腎炎、腎病症候群及糖尿病腎病變為國人十大死因之一,由於台灣高血壓患者以及糖尿病患人數,始終居高不下,外加各種用藥偏方,地下賣藥電台,造成腎臟負擔,讓我國洗腎患者年年增加,至民國101年止共有6萬多名末期腎衰竭病患正接受長期透析治療,其發生率及盛行率仍為世界第一名。

腎臟病預防 從飲食、生活習慣開始

當腎臟功能衰退90%以上,以致於無法有效排除廢物時,就會造成水分、電解質、酸鹼平衡失調,即為末期腎臟病,又稱為尿毒症。容易引起慢性腎臟病的原因包含,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腎絲球腎炎、腎結石、泌尿道重複感染或阻塞、長期濫用藥物、家族遺傳等。

預防腎臟病的方式其實不難,只要飲食上注意少鹽、少油、少糖、多纖維、多蔬果及多喝水,日常生活也要不抽菸、不憋尿、不熬夜、不亂吃來路不明的藥,還要記得多運動,如此就能避免腎臟病的發生。

選對蛋白質來源 降低含氮廢物產生

為此,豐原醫院舉辦腎臟病友會,教導腎臟病病友低蛋白飲食,減輕腎臟負擔;營養師賴侑伶表示,腎臟病友應該適量攝取蛋白質,每公斤體重的每日建議攝取量為0.6~0.8公克,並降低含氮廢物的產生,減少腎臟的負擔。

她進一步指出,蛋白質食物可分為高生理價蛋白和低生理價蛋白,高生理價蛋白質含有完整的必需胺基酸,指的是無法由人體製造合成,必須藉由食物去攝取,腎臟病友日常飲食中的蛋白質必須有1/2~2/3以上是來自高生理價蛋白質,如蛋、黃豆製品及魚、雞、豬、牛肉等。

而低生理價蛋白質多為非必需胺基酸,如麵筋、麵腸,以及核果類像是瓜子、核桃、花生、腰果、杏仁等,還有綠豆、紅豆。賴侑伶營養師強調,在限制蛋白質攝食下,可由低氮澱粉取代低生理價的蛋白質,如澄粉、太白粉、玉米粉、藕粉、涼粉、 粉皮、冬粉、西谷米、粉圓等。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