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小心也會要人命!

爬山,小心也會要人命!

2008/2/26

嘉義一名48歲有攀峰經驗的婦人,跟著登山協會的會員挑戰玉山,在近3,000公尺高度時突然出現頭痛、喘不過氣、噁心、嘔吐等症狀,困在山上,靠著止痛藥及含類固醇的藥物撐了2天,到了第3天病情惡化,沒走路也會喘。

你最近是否也想探險,參加了挑戰玉山之旅,或尼泊爾祕境之旅或西藏朝聖之旅,那你很有可能就是下一位罹患高海拔疾病的病患。高海拔疾病通常發生於海拔1,500公尺以上的環境,主要是人體處於低氣壓和低分壓下造成的一系列生理、病理反應。高海拔疾病又可分為急性高山病、高山拔肺水腫和高海拔腦水腫。

急性高山病的症狀包括:頭痛、倦怠、噁心、頭暈、頭輕與失眠,進行活動時,身體會有反應性的呼吸困難,可能處於高海拔1至6小時後發生。快速爬升到海拔2,500公尺的高處約有四分之一的人會發生高山症,一般建議慢慢增加爬升的高度來降低高山症的危險。到達海拔2,500-3,000公尺,應停留2-3天,以使身體功能先作調適,然後再以每天上升1,000公尺的速度,繼續爬到更高的地方。高山症造成嚴重的併發症包括高山拔肺水腫和高海拔腦水腫,高山拔肺水腫常於上山2至3天後的夜晚發作,症狀包括休息時的困難、咳嗽、虛脫和活動耐受力下降等等。急性高山病和高山拔肺水腫惡化的結果可能是高海拔腦水腫,倦怠和精神狀態改變是最常見的症狀,以上二者皆屬於內科急症。

臺安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 徐微婷建議,預防高山症首先需要避免激烈活動,直至身體適應,多喝水,少喝酒。輕微的高山症通在停止上升後12至36小時便獲得緩解,下降460公尺後,可使症狀消失,如果症狀沒有改善的話須要往更低海拔地區移動。預防藥物丹木斯Diamox(acetazolamide)使用時機包括曾患有高拔山疾病及短時間內上升至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人,但對磺胺藥過敏或有腎臟疾患的病人,絕對不可以使用。Acetazolamide也適用於治療高山症。當病人出現意識不清、步伐不穩或是急性水腫的症狀後,須立刻下山並接受進一步治療,下降的過程當中可以使用氧氣、高壓袋及冠達悅Adalat (nifedipine)等輔助療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