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你的嗜睡危機

搶救你的嗜睡危機

2008/3/20

大家都在專心的開會時,擋不住的睡意卻如海浪般向你席捲而來的情形常讓你覺得窘嗎?台中勝美醫院睡眠障礙門診發現一個病例,跟醫師抱怨睡不飽的問題已經困擾他很久了,在求學過程中雖然每晚睡眠時間都很規律,有時候容易睡睡醒醒,但是也都有睡足了7-8個小時,只是不知道為什麼醒來還是覺得睡不飽,甚至在課堂上常常有止不住的睡意,經常打瞌睡而讓師長覺得他不專心,甚至懷疑他晚上不睡覺都掛在網上。

到了這幾年,他發現白天嗜睡情形益發嚴重,有時候騎機車停個紅綠燈會睡著,當午休小憇10分鐘,竟然可以作夢,特別的是,為什麼他只睡10分鐘醒來精神卻覺得很好?另外,他也疑惑,有時候睡前常會發生肢體麻痺動彈不得的現象,知道自己神智清楚,但就是無法動彈有時長達幾分鐘。他甚至有過在極為憤怒或大笑時突然雙腿無力的軟到在地上。

這些症狀常會讓人在工作職場上或課堂中覺得難為情,醫師建議他至睡眠門診安排睡眠檢查,經過睡眠多項生理檢查(簡稱PSG)以及日間多次入睡睡眠檢查(簡稱MSLT),診斷後發現他是罹患了「猝睡症」。

根據調查,有過眠、嗜睡症狀的患者中,約有20%是屬於「猝睡症」,盛行率約為每1萬人中有2至16人,好發年齡則以10至20歲左右的青春期居多。猝睡症是原因仍然未明的慢性疾病,主要的特徵是持續地儘管有一夜好眠,隔天依然昏昏欲睡。患者會在不適當的場合與時間突然睡著,可能沒有任何警訊,自己也無法控制,夜眠也會時常擾醒而中斷。

如果診斷出猝睡症,要不要進一步治療其實因人而異,也必須看症狀的嚴重度再和醫師詳細討論。台中勝美醫院林昌宏醫師建議,因為這個疾病常會突發性的產生睡意,常常無法克制,當家裡的小孩不太正常的出現這種情形,先別急著責罵,也許有時候真的是因為睡眠方面的疾病造成小孩在課業方面無法集中精神,過當的責怪反而會造成其心理壓力,影響人格的發展,因此發現家中的青少年或小朋友有類似嗜睡的症狀,最好盡快至睡眠障礙門診找專業醫師診斷及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