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飲食與運動,徹底控制糖尿病

良好飲食與運動,徹底控制糖尿病

2008/5/26

糖尿病是一種內分泌和新陳代謝的疾病,病患的血糖會比正常人來得高。也因為身體血糖高,病患會容易有各種急性及慢性的併發症。

健康的人即使吃了大餐,身體也可以迅速的做出反應,讓身體的血糖維持在很平穩的狀態。然而在糖尿病的病人,身體無法有效的分泌胰島素,且身體對胰島素的反應也比健康的人不好,結果就是血糖居高不下。而這些血液中多出來的血糖,很容易經由腎臟排出,因此造成多尿、口渴及體重減輕等症狀。

然而許多病患可能是因為血糖只有些微升高,或是本身沒有警覺,以致於沒有症狀,因而延誤了診斷及治療。

糖尿病要怎麼診斷呢?一般而言,空腹八小時後測出的血糖大於等於126毫克/百毫升,或葡萄耐受試驗血糖大於等於200毫克/百毫升,且經過兩次以上的檢驗,就可以被診斷為糖尿病。

恭紀念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 張文彬表示糖尿病的種類包括第一型、第二型、其它型、以及妊娠型糖尿病。在國內,大部份的糖尿病是第二型,它的成因是遺傳、飲食過量、以及缺乏運動等。糖尿病目前並無有效的根治方式,所以病患需持續的控制血糖,控制血糖的方式包括飲食控制、運動,口服降血糖藥物或胰島素注射。除了血糖之外,病患還需注意控制血壓及血脂肪。這些努力都是為了避免或減緩糖尿病併發症的發生。所以糖尿病病患一定要和醫護人員配合,定期的追蹤治療,千萬不要因為沒有症狀就掉以輕心。   

糖尿病的預防方式其實很減單,就是良好的飲食習慣,即低油、低熱量、高纖,以及持之以恆的運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