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食品知多少?當藥吃恐誤病情

健康食品知多少?當藥吃恐誤病情

2018/3/27(2022/3/15 8:21更新)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隨著養生風潮興起,各種生理機能、補充營養素食品應運而生。然而你真的完全清楚明白吃下得健康食品嗎?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消費者應認識健康食品,避免因保健功效的宣稱而延誤就醫。

健康食品不得擅自取代藥品 延誤病情

「健康食品」是具有科學證據保健功效,加以標示或廣告,並非以治療、矯正人類疾病為目的之食品。衛生福利部已建立健康食品審查機制,民眾可從產品核准字號及小綠人標章辨識。而坊間的保健食品,未經科學實證,僅能當一般食品販售,不能宣稱功效。

健康食品雖具保健功效,但本質上還是食品,絕不等同藥品有治療疾病效果,因此不得宣稱醫療效能。病患食用前應詢問醫師或藥師,勿以健康食品取代藥品而擅自停止用藥,取代正規治療而影響病情。衛福部公告自2018年1月1日起膠囊及錠狀健康食品需標示「本產品供保健用,罹病者仍需就醫」的醒語。

健康食品應於外包裝標示 提醒民眾勿過量

為避免「健康食品多吃多健康」迷思,衛福部公告自2018年1月1日起膠囊及錠狀健康食品需標示「請依建議攝取量食用,勿過量」的醒語;膠囊及錠狀外健康食品應標示「本產品供保健用,請依建議攝取量食用」字樣,提醒民眾應適量及謹慎食用,勿大量攝取,否則增加身體負擔。

為了替廣大消費者的健康把關,食藥署將持續針對其他已核准保健功效之健康食品製造廠規劃專案稽查,全面確認業者是否落實自主管理,確保產品製程、保健功效及廣告宣稱皆與備審資料相符。

(資料來源: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653期資料)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