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吞嚥退化別輕忽 恐致吸入性肺炎

長者吞嚥退化別輕忽 恐致吸入性肺炎

2018/12/24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國內十大死因中肺炎高居第3位,吸入性肺炎導致的死亡更不能忽視,「嗆咳」更是造成吸入性肺炎的最常見原因。王爺爺90多歲因泌尿道感染入院,但因中風、吞嚥功能退化,無法吞嚥進食,放鼻胃管由灌食來幫攝取爺爺營養。

吞嚥功能退化仍嘗試用口進食 引發吸入性肺炎

但家屬還想要讓病人試試由口進食,某天晚上試著給病人喝了2口牛奶後,王爺爺開始劇烈咳嗽、呼吸困難,家屬急忙跑到護理站求救,經由醫師和護理師處置及胸部X光檢查,發現病人肺部呈現白色。醫師解釋,現在有吸入性肺炎情形,若呼吸喘情形未改善,可能需要插管來治療。家屬因為想讓爺爺能由口進食,結果產生的後果令人後悔不已。

進食時上半身直立 以小湯匙小口餵食

如何預防長者發生吸入性肺炎很重要。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王亭懿護理師說明,首先進食時盡量維持上半身直立,進食時以小湯匙小口餵食。並適度增加食物的黏稠度來避免嗆咳,增加食物的黏稠度可以加入市面食物增稠劑來增加食物的黏稠度,讓吞嚥更安全。進食後清潔口腔,以免嗆咳時口腔內細菌更容易嗆入肺部。吞嚥功能退化則可藉由吞嚥訓練,進而提高口腔敏感度。

冬天中風危險增加 若老人進食持續咳嗽、呼吸困難等需就醫

長者因神經退化讓吞嚥功能下降,不論是喝水或吃東西都有嗆到的風險。食物沾染環境細菌會直接進入肺部,也可能因此引起肺炎。尤其是冬天是心血管疾病盛行季節,腦中風可能導致身體功能降低,吞嚥功能也會受到影響。王亭懿護理師提醒,若家中有老人進食後持續咳嗽且有意識改變、呼吸困難、痰液變多變稠或者有發燒情形,需立即就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