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銷履歷蜂蜜上市了 不怕買到摻假的

產銷履歷蜂蜜上市了 不怕買到摻假的

2020/7/2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真蜂蜜、假蜂蜜,總是讓人搞不清,農委會主委陳吉仲17日指出,已有14戶養蜂產品業者通過「蜂產品產銷履歷」驗證,首批有履歷的蜂蜜已上市販售,不用再擔心蜂蜜真假。

陳吉仲表示,很多人買蜂蜜時最擔心有無摻假?或是與進口混合。未來只要認明有產銷履歷的蜂蜜就一定100%是真的,產銷履歷,是由驗證機構驗證後,再經由認證機構的查核,可具體保證安全。

農委會放寬補助蜂農 目標拓展外銷
台灣的蜜源不足,有三分之一的需求透過進口,為確保蜜源,在達到自給率的同時可以出口,農委會將養蜂也納入農業補助及農保的對象,以達到鼓勵養蜂目的。由於蜂農只有蜂箱,沒有土地,陳吉仲說,一直以來都不符合農保與農業補助條件,今年開始蜂農只要有養蜂的事實,以蜂箱換算土地面積的方式,可以直給給付補助,同時,也可以加入農保,也就是說,蜂農若因極端氣候或天災造成不可歸責的損失時,也能像其他農產品一樣,農保會依規定賠償。

陳吉仲指出,目前農產品的產銷履歷有2萬7千公頃,合格率達到99%,凡參與產銷履歷者,每公頃補助1萬5千元,三分之二的證證費用由農委會負擔。

蜂蜜是10大常見易摻偽食品
消基會執行董事陳雅萍說,消費者買蜂蜜很怕買到摻偽。台灣養蜂協會秘書長黃俊彥也說,蜂蜜是十大常見易摻偽食品之一,推動產銷履歷蜂蜜很重要,而協會目前共計1084戶專業養蜂戶,生產規模15萬箱。

針對蜂蜜易摻偽,陳吉仲表示,繼2005年政府推出台灣國產蜂蜜標章,如今再推出產銷履歷蜂蜜,要經第三方機構驗證,具公信力,而消費者購買蜂蜜只要認明產銷履歷標章,就不用擔心摻偽。

除今年首發14戶蜂農取得產銷履歷標章(驗證蜂箱數5500箱以上),加上政府推出放養100箱以上每箱每年補助100元、驗證費補貼三分之二,希望更多人首選購買產銷履歷蜂蜜,以吸引更多蜂農申請驗證,同時還推動林下經濟養蜂,盼能擴大養蜂產業規模,未來滿足國內需求後,將做外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