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如何篩檢唐氏症?

孕婦如何篩檢唐氏症?

2008/11/16

唐氏症是一種染色體異常的疾病,唐寶寶常會有中重度的智力障礙,也可能伴隨許多生理上的合併症,雖然唐氏症患者可以學習簡單的工作,但無法獨立生活,終其一生都需要家人及社會的協助,對家庭和社會都是沉重的壓力和負擔。要如何幫助孕婦篩檢唐氏症呢?

目前,健保雖然補助三十四歲以上的孕婦免費接受羊膜穿刺,但是根據統計,百分之八十的唐氏症卻是由三十四歲以下的年輕孕婦產下,而且,被普遍採用的懷孕中期母血唐氏症抽檢,因準確率較低,使得年輕孕婦依然不安;對羊膜穿刺侵入性檢查的疑慮,以及年齡三十四歲以下需自費高達六千元的費用,種種因素,都讓準媽媽怯步。

本月17日晚間九點半,大愛電視「志為人醫守護愛」節目,將邀請花蓮慈院婦產部產科魏佑吉主任探討唐氏症篩檢與早期唐氏兒母血篩檢,目前已在英美先進國家盛行的早期唐氏兒母血篩檢,不但不需進行侵入性檢查,更有高達有九成的準確率,安全簡便又快速。

節目中將邀請兩位辛苦的母親分享經驗,其中,玉文因忙碌的作息,在孕期中有過輕微出血,因而趕緊辭職,在家中休養;而艷秋則是一位高齡媽媽,在孕期中曾出現過妊娠糖尿,但在謹慎的關注血糖值後,順利產下健康的寶寶的故事。同時,還有八位醫師現場接受call in 電話03-8561337,提供醫療保健諮詢服務。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