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牙齒矯正迷思百百種?專科醫師大破解!

台灣牙齒矯正迷思百百種?專科醫師大破解!

2021/7/3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台灣牙齒矯正的風氣盛行,據統計,台灣齒列不正的人口達六成以上,而許多明星自稱牙齒矯正後有整型奇效,引來眾多愛美人士紛紛跟風進行牙齒矯正,甚至女性的牙齒矯正比例比男性高出三倍!正因為如此,牙齒矯正的網路謠言頻傳,紛亂的價格與多種矯正方式都令民眾眼花撩亂,反而使民眾卻步於牙醫診所,無法接觸到正確的衛教知識。

迷思一:暴牙只要牙齒矯正就能改善?
生活家牙醫齒顎矯正專科陳建霖醫師表示,暴牙有分骨性及齒性暴牙或是兩者狀況混合發生,建議還是要尋求專業的牙醫診所做測顱X光片(圖一)做分析評估(Cephalometric Analysis),才能夠正確理解自己的情況。民眾如果想自己做初步判斷,可以嘗試遮住下唇以下,看上唇以上的暴牙程度,遮住後看起來狀態感覺可接受(圖二),但是平常卻覺得自己暴牙,骨性暴牙的機率就大(本圖中間這位患者骨暴狀況較為嚴重),也就是說骨性暴牙大部分都是下顎骨或是下巴先天較為後縮或是上顎骨太突出。輕微的骨暴可以使用純矯正治療改善。但若嚴重的骨性暴牙,就需要使用正顎手術治療。

圖一   

圖二

迷思二:矯正後顴骨會變高?
做牙齒矯正後感覺顴骨變高,變成網路上說的「牙套臉」或者矯正後感覺臉頰消瘦。陳建霖醫師說明,通常是因為矯正過程中牙齒酸軟不敢咀嚼,導致肌肉弱化,這種狀況的話大部分矯正療程結束就會回復正常。但若矯正前患者有臉型較長、顴骨較明顯、體型偏瘦等狀況,加上牙齒矯正期間害怕牙齒痠痛不敢正常咀嚼食物,較易導致咀嚼肌弱化,進而容易產生雙頰凹陷或是顴骨變明顯的情形。陳建霖醫師建議於矯正期間,患者要盡量訓練正常咀嚼,若無法改善,還是要借助醫美填充,讓臉型回復正常。

迷思三:矯正時間很長?
陳建霖醫師說明,調整咬合功能會拉長矯正時間。他舉例,有一位患者行第一次矯正時牙齒深咬沒調好,一味把牙齒內縮,結果造成牙齒更加深咬,進而發生顳顎關節障礙(顳顎關節疼痛)。另一個案例是患者認為自己牙齒都整齊了,希望可以拆牙套,陳建霖醫師解釋因為後牙開咬問題,如果只是輕微,矯正後會逐漸咬合密合,但若較為嚴重的後牙開咬,患者只能靠前牙去咀嚼,門牙會承受過大咬合力道,長期下來,門牙可能會歪斜出現牙縫,而且只靠門牙咀嚼對顳顎關節來說需要關節移動更費力,造成關節太大負擔,間接增加顳顎關節疼痛的可能性。

另外也有很多人抱怨矯正療程過久,其實主要是除了牙齒移動到定位,還要再觀察幾個月穩定性程度,待較為穩定再結束療程較佳,所以時間上常常急不得。常見矯正後牙齒又亂掉有兩個情形:(1)門牙凌亂再度發生 (2)關閉的拔牙空間再度跑縫出來。所以矯正不是單純牙齒整齊即可,還需要兼顧咬合以及穩定性,既然都開始做牙齒矯正,我們就希望盡量做到好,所以該花的療程時間是不能省。

迷思四:做完牙齒矯正,就會跟明星一樣好看?
曾有一個矯正患者詢問為什麼矯正後不如明星般好看?陳建霖醫師分享,因為每個人狀況不一,笑起來的肌肉長度/張力、嘴形/嘴巴大小、上下顎骨的條件以及牙齒角度都不一樣。再加上明星除了牙齒矯正外,通常還會做其他的修飾,讓自己整體看起來更亮眼。陳建霖醫師認為,在牙醫的角度來看,每個人個體差異太大,如果患者還是嚮往明星般燦爛微笑,陳醫師建議可以做微笑訓練,讓自己盡量接近自己喜歡的那個形象。

民眾為了變美而進行牙齒矯正,陳建霖醫師呼籲,除了美觀,牙齒的咬合健康是關鍵,若沒有保持良好的口腔習慣,變成牙周病反而使咬合力下降。保持牙齒美觀健康最好的方式是徹底清潔口腔,定期洗牙並做好日常維護,若有做過矯正治療的民眾須定期回診追蹤維持器配戴的狀況及牙齒型態的穩定度,才能擁有一口美麗的好牙!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