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旬婦結石打不碎!新式軟輸手術免開刀為長者福音

6旬婦結石打不碎!新式軟輸手術免開刀為長者福音

2021/11/16
(優活健康網記者馮逸華/綜合報導)腎結石初期無症狀,但等到變嚴重結石掉入輸尿管甚至卡住,痛起來可是會要人命!60歲林姓婦人罹患腎結石,卻因結石太「頑強」,就算做了3次體外震波碎石治療還是打不掉,林婦依舊深受血尿、腰痛之苦。
 
腎結石初期無症狀 等到腹劇痛、血尿才知苦
腎結石是腎臟代謝物,屬於尿路結石的一種,白話來說,就是在尿液裡形成堅硬結晶物並沉積在腎臟中。腎結石一開始形成時還很小,不會產生明顯症狀,但隨時間越長越大,可能造成腎臟內部堵塞或感染,開始出現腰酸、腰痛、發燒等症狀。若腎結石往下掉到輸尿管卡住,容易造成下腹與後背劇痛、排尿困難、頻尿,甚至血尿,形成輸尿管結石;若不及時處理,可能引發急性腎衰竭。
 
輔大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陳怡光表示,一般病患多為單側結石,林婦則屬於雙側結石,因此若只單純做體外震波效果不佳。傳統清除腎結石的手術方式是在腰部打洞進入腎臟,再將結石取出,可能造成術後出血、腰部疼痛、腎高血壓後遺症等風險。
 
搭配負壓導管吸碎石 新式軟輸手術無傷口更安全
 陳怡光解釋,評估後,以新一代軟輸手術「吸石清雷射術」治療,專利吸石導管加上軟式輸尿道內視鏡,治療時將水灌入,導管上有吸頭,以負壓將水往回吸取碎石,藉由水循環讓石頭碎片流出,成功清除結石,林婦將結石完全清乾淨後,只要每年追蹤是否復發即可。
 
陳怡光表示,若結石不大或非鹿角型結石(Staghorn stone),並經醫師評估,可使用專利吸石清負壓導管搭配軟式輸尿管鏡的治療方式,對醫療風險大、不便開刀的長者而言,是一大福音。軟鏡角度可自由上下彎曲270°,協助醫師精準找到並清除體外震波或傳統輸尿管鏡處理不到的結石,病人可免去開刀、無傷口,相對安全且較無併發症風險。
 
若僅使用軟式輸尿管鏡雷射碎石術,可能要清2~3次,不妨搭配使用專利吸石清負壓導管,吸出水及碎石粉末,可降低腔內壓力、熱傷害及術後感染機率,增加治療安全性,且比傳統軟式輸尿管內視鏡手術更加安全。
 
最後,陳怡光建議,對於保養腎臟、預防結石之道,首先應「常喝水」,並非一次性補充很多水份,而是增加喝水的頻率,腎結石患者每日應喝2,000cc水份。平日飲食更應忌重鹹,對於時下很夯的茶飲、氣泡飲應有節制地攝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