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問題一百問》失眠篇(上)

《睡眠問題一百問》失眠篇(上)

2008/12/12

Q34.為什麼有人剛躺在床上想睡覺時,腿會覺得有蟲爬感或痠痛感而無法入睡?或有人睡覺時,腳會不自主的抽動?

(1)不寧腿症候群(Restless Leg Syndrome, RLS)

此類患者的主要症狀,大多在白天時無任何症狀,到了晚上想睡覺時,當靜靜躺在床上,覺得小腿有東西爬來爬去的感覺,說是癢又好像不是癢,有些人則是有刺刺的感覺或深部痠痛的感覺,非得要起床走動走動,才覺得舒服。當然病情嚴重的話,有些人還可侵犯到兩側上肢,但臨床所見到的病例中,還是以兩側小腿是最常侵犯的地方,再來是足部、大腿及臀部,侵犯到下背部實屬少見。

不寧腿症候群的患者有33%的人有家族史。根據目前文獻的統計,在全部的人口中,約有10%的人,有症狀輕重不一的不寧腿症候群。由於患者非要起床走動或按摩腿部或熱敷才會使症狀緩解,一旦在度上床睡覺,症狀又浮現出來,如此整晚反反覆覆的發生,等到腿舒服了,能夠睡覺時,天已經快亮了。病人最常抱怨的是入睡困難。

當然不寧腿症候群,不是只會發生在夜晚,有些病情較嚴重的人,在白天靜坐在椅子上或靜躺在床上時,同樣亦會有不舒服的感覺浮現出來。

(2)週期性肢體抽動疾患(Periodic Limb Movement Disorder, PLMD)

週期性肢體抽動疾患是人在入睡後,大拇指及腳背向上彎曲並伴有膝及髖關節彎曲的連續動作,每次動作持續約0.5到5秒,20到30秒出現一次,有些病人一個晚上可出現數百次這種動作,嚴重的話連手臂也會侵犯到,因此使晚上的睡眠斷斷續續,導致失眠或白天嗜睡。大部分的病人對這種睡眠中的肢體抽動,大都不自知,但有些病人稍可意識到好像晚上睡覺時,腿會抽動因而清醒過來。

不寧腿症候群及週期性肢體抽動疾患都是腦子想睡覺而腿不想睡覺的疾病(有些病情較嚴重的病人,也會侵犯到手臂)。只是不寧腿症候群以感覺的症狀表現在正要入睡時;而週期性肢體抽動疾患則是以運動的症狀表現在入睡後,尤其是在淺度睡眠期時發生,並常伴有喚醒的現象,使病人的睡眠間間斷斷(sleep fragmentation),難以維持完整的睡眠,一覺到天亮,病人常抱怨失眠或白天嗜睡。

不寧腿症候群及週期性肢體抽動疾患,是一對難兄難弟,常常如影隨形相伴在一起,尤其是有不寧腿症候群的患者常伴有週期性肢體抽動疾患;但反過來說,有週期性肢體抽動疾患的病患,卻不一定有不寧腿症候群。

Q35.如何評估自己是否罹患34問中,腦子想睡而腿不想睡的疾病?

讀者可試著回答下列的問題,如果你的答案中,有兩個以上(包括兩個)是肯定的話,那麼你可能已經罹患不寧腿症候群

(1)在你欲上床入睡時,你的小腿是否有東西在爬的感覺?
(2)你是否因需要紓解上述的不舒服感,而起床走來走去,沖個澡,按摩小腿或做一些其他的活動?
(3)發生在你小腿的不舒服感,是否因你的靜坐或試著入睡時,而變得更嚴重?
(4)上述的不舒服感,是否在傍晚或晚上變得更加嚴重?
(5)你是否有入睡困難或難以維持睡眠的困擾?
(6)當你在睡覺時,是否有踢腿的動作發生?
(7)你在白天時,是否時常覺得疲倦,昏昏欲睡?
(8)你是否無法找到使你小腿有不舒服感的原因?
(9)若你在第一個問題答是,那麼是否有其他的家族成員,跟你有相同的情況?

Q36.如果自己發現有34問中,腦子想睡而腿不想睡的疾病,應該做何種檢查?

不寧腿症候群的診斷,主要靠詳細的病史;而周期性肢體抽動疾患,除了詳細的病史外,多項睡眠生理腦波儀可做最後確定的診斷並可算出指數。一般1小時若多於5次的抽動(即指數大於5)時,則為不正常。另外血液生化檢查則包括血色素及血球檢查、血糖、腎功能、類風濕關節因子、葉酸、鐵離子及儲鐵蛋白等血液生化檢查。

Q37.如何治療腦子想睡而腿不想睡的疾病?

不寧腿症候群與周期性肢體抽動疾患的病理機轉到目前已逐漸明朗。兩者的誘發病因非常廣泛,從中樞神經到周邊神經,甚至一些內科疾病都可誘發。並且兩者對許多不同種類的治療藥物均有反應。不過兩者大抵對治療的藥物反應良好,使疾病容易得到控制。

臨床上,不寧腿症候群常見於孕婦、缺鐵及缺葉酸性貧血、風濕性關節炎、尿毒症、糖尿病引起的周邊神經病變、甲狀腺低下症、巴金森氏症、慢性脊髓病變、腰薦椎神經根病變及一些藥物(如:三環抗憂鬱藥物、鋰鹽、離子阻斷劑、過量的咖啡因)的使用等。控制這些疾病及藥物的攝取,可使不寧腿症候群的治療更為容易。

周期性肢體抽動疾患常見於不寧腿症候群、猝睡症、睡眠呼吸暫停症候群等患者,據統計在超過50歲以上的人,30%在睡眠中有周期性肢體抽動的現象發生。周期性肢體抽動疾患對藥物的反應良好,但若控制及潛在的誘發病因,會對疾病的控制更為容易。

Q38.什麼情況下,才可稱為失眠?

失眠的定義是人們難以入睡,或難以維持睡眠,或在隔天清晨一覺醒來對睡眠沒有飽足感及重獲精力的感覺。我們很難以睡眠時數的長短,來決定一個人的睡眠夠不夠,因一天中所需的睡眠時數因人而異,有人一天只睡四、五個小時就夠了,但卻有些人一定要睡上十個小時,他才覺得有飽足感。

Q39.人為什麼會睡不著?

失眠是一種症狀,而不是一種疾病,就像是發燒或腹痛一樣,只是一種疾病的象徵,必需找出潛在的病因加以治療,不應只是治療失眠的症狀而已。目前在美國有失眠困擾的人,在一年內就約有35%,而其中有一半會影響白天工作的功能。

睡眠本是人與生俱來的本領,不用人教就會的事情,但由於某些人不當的睡眠習慣及行為,或受了某些疾病的影響,或先天上干擾睡眠的閾值較低,都可能造成失眠的原因。並且人類創造了文明,而文明也造就了許多人類睡眠的疾病。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原本是日行性生物的作息規律,偏偏愛迪生發明了電燈,從此人類開始有了多采多姿的夜生活,開始有人過著日夜顛倒的生活。

1950年代,隨著噴射客機的誕生,從此人類可輕易快速跨越時區,開始有時差問題的產生。不管是夜間工作者或跨越時區的旅行者,兩者都可造成生物時鐘的紊亂,使睡眠變成問題。尤其在現今工商業社會中,家庭、事業及金錢上的問題益形複雜,極易造成人們情緒上調適的問題,而形成晚上睡眠的障礙。再加上刺激性飲料(如咖啡、茶、可樂等)、香菸及酒精的使用,更使睡眠問題雪上加霜。

以往人們總是以為失眠是精神上或心理上的問題,因一時緊張無法放鬆或一般俗稱的“腦神經衰弱”而造成。但目前的研究卻發現精神疾病(如精神分裂症、憂鬱症、焦慮症等)除了有睡眠問題外,還會伴有其他精神的症狀,不會單單以失眠來表現。所以大部分失眠的病人,都沒有精神上或心理上的問題,應該積極找出其潛在病因,對症治療才對,不應把所有失眠的問題完全歸咎於"腦神經衰弱"這個極端無辜的"江湖郎中術語"兼"代罪羔羊"。倘若失眠超過一年,沒有適當的治療,則容易產生精神方面的疾病,如憂鬱症或焦慮症等。

在1984年,美國國家健康組織(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把失眠症依病程時間的長短分為短暫性失眠(短於一星期)、短期性失眠(1至3星期)及長期性失眠(長於3星期),此種分類方法使用至今。雖然美國睡眠醫學會對其時間的長短有所更改,但其基本的精神不變。此種分類方法的好處乃是讓臨床醫師能夠由病程的長短,對失眠的病因,先作一簡單的分類以利診斷,畢竟失眠病因在美國睡眠醫學會的分類,就高達60種以上之多。

《睡眠問題一百問》失眠篇(下)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