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折高危險群降低至40歲?  固骨營養素吃錯恐無效

骨折高危險群降低至40歲? 固骨營養素吃錯恐無效

2022/8/9

台中一名40幾歲壯年男性,因跌倒傷及腳踝,原以為只是筋肉拉傷,結果照X光發現已經骨折。收治個案的台中慈濟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吳文彬表示,現代人營養素攝取不足,加上骨質會隨著時間流失,因外力發生骨折的族群有年輕化的現象。如果本身有慢性疾病如肥胖、糖尿病等,或是有抽菸、飲酒習慣,都會加速影響骨頭復原速度。「像上述骨折個案,必須要讓發炎狀態慢慢修復,除骨頭癒合,還要恢復原本功能與肌力,至少要休養三個月。」


髖關節骨折 死亡率比癌症還高
吳文彬醫師說明,60歲以上因骨質流失,加上鈣質補充不足,很容易有骨質疏鬆現象,如果不小心受到外力撞擊如跌倒,就容易造成骨折。根據統計資料,40歲之後的男性骨質每年流失1~3%,女性因更年期的荷爾蒙變化,流失速度更快,每年達3~5%。此外,年長者跌倒又以髖關節受傷居多,髖關節骨折對年者的影響相當大,死亡率甚至比癌症還高。


很多人都以為年長者才有骨折問題,吳文彬醫師提醒,由於現代人有喝咖啡習慣,加上平時營養素補充不足,如果不提早「存骨本」,骨質流失的速度趕不上補充速度,就容易因為輕微跌倒發生骨折。


骨折後的恢復較為麻煩,吳文彬醫師說明,「不只是要解決骨頭癒合的問題,要恢復原本肌肉與韌帶功能也相當重要。」同時患者一定要配合復健療程,嗜菸酒會影響到局部血液供應與骨頭恢復,應避免以免延長恢復時間。


骨折復原關鍵在於調節免疫反應 UC-II加速復原
以門診這個40幾歲男性個案來說,幸好患者相當配合復健與治療,同時補充UC-II非變性二型膠原蛋白、一型膠原蛋白與彈性蛋白,以及蛋白聚醣等營養素,讓原本需要三個月的修復期,縮短至一個半月。


UC-II是一種非變性第二型膠原蛋白,以歐洲專利技術萃取自雞胸軟骨;一型膠原蛋白及彈性蛋白是歐洲專利萃取自卵殼膜;而蛋白聚醣則是來自日本專利鮭魚鼻軟骨,最大的特色就是能夠讓腸胃真正吸收,啟動免疫反應的調解。


免疫反應的調解是復原關鍵!吳文彬醫師說明:「骨折是一種發炎狀態,UC-II能夠模擬骨頭結構,避免傷口被發炎物質攻擊,快速恢復。」尤其是對於關節損傷更有明顯效果。


吳文彬醫師強調,如果40歲以上已經有骨質流失的狀態,除了運動強化肌力之外,適時補充UC-II等綜合營養素,可穩固骨頭功能,臨床實證相較葡萄糖胺更佳。提早存骨本增肌,就能大幅減緩跌倒可能的損傷。他也提供預防骨折生活之道:
1.平時多訓練平衡感
2.補充正確營養素
3.年長者不要勉強搬運、拿置高物
4.培養安全運動習慣如游泳、慢跑、打球等

(圖/台中慈濟醫院骨科 吳文彬醫師)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