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洗腎?醫師解答糖尿病併發腎臟病的治療

不想洗腎?醫師解答糖尿病併發腎臟病的治療

2022/8/30

慢性腎臟病患者如果能提早透過「低蛋白飲食+酮酸胺基酸」治療,有助延緩疾病惡化。醫師臨床收治一名41歲糖尿病患者,因血糖控制不佳,經過追蹤發現腎臟出問題,且是第三期腎臟病,為避免持續惡化,醫師建議以「低蛋白飲食+酮酸胺基酸」治療後,腎臟病從第三期回復至第二期,明顯好轉。

普遍民眾病識感不足 察覺症狀為時以晚

台灣罹患慢性腎臟病者眾多,由於病識感普遍不足,例如患者在初期不會發現尿蛋白尿等症狀,等到快速惡化,出現身體腫、高血壓、電解質不平衡等現象後,通常已是第四或第五期,甚至可能到了洗腎地步。

悅腎診所院長鍾政樺醫師表示,引發腎臟病最主要的問題,以台灣來說,有7-8成是糖尿病引起,此外,自體免疫系統問題,例如紅斑性狼瘡等引起的也很常見。鍾政樺院長解釋,許多年長的糖尿病患者飲食不忌口,且不喜歡打胰島素治療,因此,當腎臟長期過濾血糖濃度過高的血液時,容易引起腎絲球增大或纖維化,甚至引發腎絲球硬化,影響腎臟功能。

鍾政樺院長說,腎臟主要功能是排尿,也就是將身體廢棄物排出,一旦廢棄物無法排出,便會累積在體內,因此,會導致身體電解質不平衡等問題,進而會出現身體不舒服、疲倦等症狀,更嚴重的會引起多重器官衰竭。

此外,如果水分無法排出而留在體內過多,也會造成心臟的負荷;當腎臟無法調節身體電解質時,例如尿液無法順利將電解質排出,導致身體鉀離子過高,因而會引起心律不整、心衰竭。

「低蛋白飲食+酮酸胺基酸」 延緩惡化2-3年

為了避免腎臟惡化,鍾政樺院長認為,可以透過「低蛋白飲食+酮酸胺基酸」相輔相成來改善。鍾政樺院長說明,慢性腎臟病患者在採取低蛋白飲食時,配補充「酮酸胺基酸」,可以將蛋白質代謝中產生的毒素轉為營養素,可以降低營養失調的機會,又可以達到減少含氮廢物的堆積,降低患者腎臟負擔,延緩洗腎的時間,保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鍾政樺院長說,臨床經驗顯示,如果能提早透過「低蛋白飲食+酮酸胺基酸」方式治療,能延緩腎臟惡化2-3年。

此外,避免腎臟惡化,生活習慣也要改變,鍾政樺院長提醒,一到三期腎臟病患者,每天仍應和正常人一班多補充水分,但當進入第四、第五期時尿量減少,醫師會視情況建議患者減少喝水量;平常仍應多做有氧運動,增加心肺功能,及肌肉力量,避免可能引起的心衰竭等現象。

鍾政樺院長說,疫情期間很多患者不敢就醫,只要做好防護,基層診所相對於大醫院急診應較安全,且基層診所有較多時間給予患者衛教及照護,尤其慢性腎臟病患者更需要妥善照護,才能避免快速惡化。

《優活健康網》企劃編輯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